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经验交流
大美潇湘 芳华绽放——湖南青年文艺工作巡礼
  原创:湖南文联 发布时间:2022-05-04 11:08
  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际遇,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对青年文艺工作者殷殷嘱托:“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湖南省文联青年委员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传承五四精神,赓续先辈荣光,在省文联党组和省文联机关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围绕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战略部署,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努力引导全省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接受实践磨砺、努力成长成才,潜心艺术创作、丰盈艺术内涵,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青春芳华,谱写湖南文艺繁荣发展的动人时代组歌。
  壮歌——坚定青春信念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是青年工作的政治核心。在“缅怀先烈志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中,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在韶山为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百年大党与中国现当代文艺发展》的生动党课,深入浅出向青年党员干部阐释了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孕育产生和发展繁荣的根本保证,在场的青年党员干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堂红色圣地的党课,不仅学习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历史,精神也受到洗礼,理想信念进一步得到增强。这是湖南省文联广泛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的一个生动画面。
  近年来,省文联高度重视青年文艺工作者思想引领,省文联党组成员带头在各支部讲党课,省文联机关党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各类专题讲座、宣讲11次,各门类文艺家协会共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52期。湖南文联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专栏“党史百年天天读”。省文联机关党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向青年党员、青年文艺家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四卷、《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书籍600余册,开展青年文艺工作者读书分享交流活动20余次,评选出优秀读书心得42篇,整理编印了《湖南省文联党史教育青年干部学习心得汇编》。积极展开“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多层次、多维度,主题鲜明、有序推进,将“爱国为民”的理想信念深植于每个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心间。
  劲歌——砥砺青春梦想
  在桃江至长沙的高速公路上,行驶着一辆特殊的大巴车,这辆车搭乘的是一车满是倦容的青年艺术家,他们连日奔波,刚刚完成笑满三湘——农民丰收节文艺惠民演出活动。6年来,“笑满三湘”以小分队的形式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风雨无阻,为近百万基层群众进行了义务演出,数十位青年文艺家参与其中,将党的关怀以文艺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间。
  无奋斗,不青春。省文联青年工作委员会始终坚持育德与践行相结合,不断压实责任,积极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深入基层一线接受历练,身体力行彰显青春价值。在脱贫攻坚阶段,丁瑶、谢彪两名88后青年干部主动报名参加脱贫帮扶工作,先后在省文联驻湘西州泸溪县扶贫点进行为期一年的驻村帮扶。在防疫抗疫工作中,省文联青年工作委员会迅速组建“湖南省文联青年先锋队”,有39名青年干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不惧艰难,下沉社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其中青年先锋队为燕山街社区拍摄的展现基层防疫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尽职、担当精神的宣传视频,先后被芙蓉发布、湘直党建转发,累计观看量达到10万余次,为基层防疫起工作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2020年,廖洪立、陈明同志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优秀文艺志愿者。
  青春经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湖南青年文艺工作者用行动深刻践行了青年的担当和使命。
  赞歌——展现青春作为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湖南省文联通过广泛深入调研,积极探索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途径,将各门类文艺家协会思想政治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以湖南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湖南文学艺术奖评选、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等为工作抓手,通过湖南文艺网矩阵进行宣传推介,不断延展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形成青年文艺人才沟通联络、发现举荐、学习培训、扶持创作、宣传推介的全方位培育链条。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近年来,全省青年文艺人才创作成果呈现井喷之势:杂技剧《小夫妻》获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新杂技剧《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获邀参加晋京展;青年祁剧演员肖笑波获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青年京剧演员张璇获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青年书法家陈毅华获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这一份份名单,这一份份荣誉,生动展现了湖南青年文艺工作者不负时代重托,以青春奋斗新征程的时代风采。
  新歌——贡献青春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
  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在省文联党组“坚决做好全省青年文艺人才的引导、培养、扶持工作”的号召下,省文联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推进文化领域改革发展、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远景目标等重大文艺领域战略目标,不断完善学用结合机制,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担当作为中彰显青春价值,将青春的热忱和力量投入到文艺服务、文艺创作、文艺惠民、新农村建设、防疫抗疫志愿活动等各个方面,为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