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经验交流
贵州省文联组织开展“人才日”系列活动
  来源:贵州省文联 发布时间:2022-05-06 1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在我省第二个“人才日”到来之际,贵州省文联组织开展“人才日”系列活动。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治力、柴永兴,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何长锁出席活动。省文联系统文艺骨干人才代表、省文联文艺骨干人才代表及省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4月19日,贵州省文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会上传达学习了贵州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深入研究了省文联人才发展形势、重大事项,并审议了2022年度人才工作计划。会议强调,省文联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精心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人才工作,奋力推进文艺人才大汇聚,为推动多彩贵州文化强省发展增添新动能、开辟新空间。
  4月29日,贵州省文联召开文艺人才座谈会,会上向省文联系统的文艺人才颁发了“文艺人才联系卡”,并对省文联骨干文艺人才进行了慰问。座谈交流发言中,与会人员围绕文艺精品创作、人才培育扶持、文艺家协会发展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体会。贵州省剧协主席冯冠博在发言中谈到自己在工作和创作中的切身感受,并分享了省剧协自换届以来在协会发展、人才培养、会员吸纳等各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贵州省杂协主席陆水莲从精品创作、扩充协会会员、完善服务机制、探索建立“互联网+杂技”等4个方面,对省杂协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作了交流。
  座谈会上,兰义彤表示,文艺家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和创作,直抒胸臆、畅所欲言,都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真切感受到大家对不断提升我省文艺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深厚感情。她指出,一直以来省文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相关要求,高度重视文艺人才工作,在带队伍、抓精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近两年打造的文艺人才孵化基地,在全国来说都是有力有效的创新尝试。她强调,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希望全省文艺工作者:一是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文艺工作者要不断锤炼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时代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当前大好的环境下,义无反顾地承担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从时代之变、国家之进、人民之呼中全方位展示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二是不辱使命,打磨一批精品力作。贵州近几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人才,取得了许多不错的成绩,但是离党中央、省委的要求还有差距,全省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同时兼顾好作品的数量与质量,奋力推进我省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三是各文艺家协会要营造良好会风,抵制不良风气。文艺家协会要制定客观、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协会制度,对协会会员进行正向的引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输送人才,鼓励文艺家们把这个时代美好的人和事用艺术的方式记录下来,为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省文联班子成员向全省文艺人才致以节日的问候,激励大家继续讲好贵州故事,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更多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