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经验交流
以“四个过硬”队伍讲好河北故事
来源:河北文艺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12:03:46
  今日,中国艺术报以版面头条的形式发表了河北省文联《以“四个过硬”队伍讲好河北故事》的文章,对河北省文联进行“四个过硬”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肯定。
  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本领过硬、责任担当过硬、作风纪律过硬——日前,河北省文联连续召开四场“四个过硬”能力素质提升动员、交流学习会,部门单位负责人、青年干部、中坚力量三个层次64位同志分别登台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路想法。他们激情迸发、才华毕现、精神振奋,呈现出良好的学习氛围,真正体现了河北省文联广大干部职工“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干事创业的主基调,振奋了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激发了大家的工作激情,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等部署要求,河北省文联开展以“四个过硬”为主要内容的能力素质提升行动,针对或站位不高、或业务不精、或尽责不够、或作风不实等问题,通过学习培训、研讨交流、岗位练兵、涵养文化、改进作风、建章立制等一系列措施,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团结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专业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起来。
  这次行动中,每个人都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础上,对标对表,深刻体悟,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对文联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站在事业和全局的高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振奋的精神和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到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中来。刚刚加入文联队伍的“文艺新兵”陈锦坪动情地表示:“生逢伟大时代,阔步复兴征途,我们有幸成为参与者、奋斗者,我会用好加号,不断拉直工作中的问号,持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努力做到‘四个过硬’,以‘务实+服务’的工作姿态,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享受‘获得感’;以‘用心+思考’的学习状态,坚持守正创新,在学习中提升‘领悟力’;以‘用情+实践’的务实心态,突出主责主业,在历练中实现‘快成长’。”
  “大家用心思考、精心撰写、用情展现,谈使命、谈责任、谈工作、谈目标,讲思路、讲方法、讲奉献,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认为,开展这次行动,是河北省文联干部职工履行文艺工作使命任务的迫切需要、是精准服务河北省中心大局的迫切需要、是加强文联机关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大练兵”,鼓足精气神、练好杀手锏、打响自己的金字招牌。协会和从事一线创作的同志,要要求自己做到“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工作业务专注专业、服务管理精细高效、文艺创作独具特色、创新能力成果显著。说“内行话”,干“专业事”。机关工作的同志,要要求自己做到“严、细、深、实”,明确“严”的要求,强化纪律性;树立“细”的观念,提升精准度;增强“深”的认识,掌握真本领;锤炼“实”的作风,提高执行力。对照岗位职责要求,增强身上的“泥土香”“书卷气”“专业感”,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行家里手,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史建伟表示,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组织的本职特征、地位作用和根本任务等作出新的概括,深刻阐明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我们唯有通过这样的“大练兵”,打造一支在能力素质上实现“四个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实现“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的有机融合,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只有在能力素质上实现“四个过硬”,才能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用好资源,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凝聚起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的正能量,不断提高文联在全局工作中的活跃度和贡献度;只有在能力素质上实现“四个过硬”,才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三件大事”带来的强大势能加速转化为跨越赶超的发展新动能,热忱描绘好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为河北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开创新时代文艺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