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经验交流
山清水秀:打赢文娱“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文娱产业蓬勃发展,文娱行业亮点纷呈,文艺百花园更加繁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与此同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税逃税等老问题以新面目死灰复燃,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新情况层出不穷,像尘暴雾霾一样侵蚀着文艺界绿水青山,污染着社会环境,败坏着社会风气,产生恶劣影响。

  为此,有关部门不断深化文化产业综合改革,加大文娱领域整治力度。尤其是2021年9月以来,中央宣传部部署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统筹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相关单位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去毒瘤、治沉疴、清流弊,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作为文艺行业团体组织,中国文联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两个优势”,从建章立制到树立标杆,从整治歪风到树立新风,从及时治标到注重治本,大力推动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抵制不良风气,取得了显著成效。

  01

  多部门协同,全方位出击,打出文娱综合治理“组合拳”

  2021年被业内称为“文娱合规元年”,治理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从年初开始,多个监管部门就从不同角度发力,有的放矢,监管重拳一记接一记,直击行业乱象。9月以来,中央宣传部对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作出专门部署,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综合施策,从严从实,正本清源,形成了近年来力度最大、效果最显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2021年2月5日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首次明确规定演艺人员应当自觉遵守的从业规范,涵盖遵守社会公德、坚守契约精神、尊重合作团队与合作对象等十项义务性、责任性条款,以及十五项禁止性条款。对违反有关从业规范的演艺人员,演出行业会员单位将予以一定期限的联合抵制。

  2021年2月9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规范网络打赏行为,推进主播账号分类分级管理,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23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要求,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健全账号及直播营销功能注册注销、信息安全管理、营销行为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等机制、措施。

  2021年6月15日

  

  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5类“饭圈”乱象行为。

  2021年8月2日

  

  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文艺评论要把好方向盘、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以及加强阵地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等,为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2021年8月27日

  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配套十条整治措施,从落实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不得诱导粉丝消费、严控未成年人参与等方面着手。每一条都精准击中饭圈乱象的痛点,规则具体、详实。

  2021年8月30日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其中要求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活动参与人员的审核工作,决不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人员提供舞台和平台;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不得以打赏排名、虚假宣传等方式炒作网络表演者收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其中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

  2021年9月2日

 

  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有效遏制行业不良倾向,廓清文娱领域风气,引导从业人员崇德尚艺,营造良好环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旗帜鲜明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加强演艺人员经纪机构自律管理的公告》,其中强调艺人经纪机构应承担艺人教育管理责任,应开展自查自律,对于缺乏底线意识、不服从约束和引导的艺人,应终止为其提供经纪服务。

  2021年9月11日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14个平台共同发起《构建清朗网络文化生态自律公约》,其中明确演艺人员或其经纪公司、工作室在网络平台上出现违法违规、失德失范言行,平台应积极向演艺人员行业道德自律组织报告,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联合自律。

  2021年9月18日

  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其中强调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依法依规加大对文娱领域偷逃税典型案件查处震慑和曝光力度。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包括严格主体资质管理、规范演员从业行为、加强演出活动监管、做好粉丝正面引导、共建良好演出生态等5个方面内容。

  2021年10月29日

  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卫视节目存在的过度娱乐化问题,对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约谈。约谈强调,4省市广播电视台要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政治家办台,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聚焦新时代奋斗者、劳动者,当好省级广电转型发展排头兵。

  2021年11月23日

  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从内容导向、信息呈现、账号管理、舆情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工作措施,按照信息内容属性、影响作用等因素,将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划分为演艺作品、个人动态、商业活动、公告、公益、权威发布等6种类型,针对网站平台首页首屏、热门推荐、热搜榜单等重点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公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警示人员共计88人,其中包括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演艺人员,这也是首次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

  2021年12月24日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新修订的《演出经纪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将《管理办法》中演出经纪人员范围确定为个体演出经纪人和演出经纪机构中的专职演出经纪人员;将演出经纪活动确定为演出组织、制作、营销,演出居间、代理、行纪,演员签约、推广、代理等活动,并依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等规定,明确国家对演出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认定制度。

  2022年1月25日

  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行为和社会活动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各级宣传部门、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播出机构要教育引导播音员主持人,自觉抵制名利诱惑和低俗庸俗媚俗,净化“交际圈”“朋友圈”。

  2022年5月30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经纪人员,应当加强对服务对象官方粉丝团、后援会等账号的日常维护和监督管理。相关账号应当经过经纪机构授权或者认证。经纪机构不得授权未成年人担任相关账号的群主或者管理者。

  2022年6月22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确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的31种行为。其中包括不得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不得侮辱诽谤他人或散布他人隐私、不得诱导用户大额“打赏”、不得展示无节制奢靡生活的炫富行为等。

  02

  中国文联履职尽责,大力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一直以来,中国文联高度重视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着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大力弘扬文艺界新风正气,坚决抵制文艺界不良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21年以来,针对文艺界行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文联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出台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新措施、新办法,切实落实落细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

  2021年1月16日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联席会议研讨“弘扬清风正气、抵制不良风气”,发布《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直指广告代言行为的各种乱象。公约明确提出,对于谋取非法利益、偷税漏税、签署“阴阳合同”、索取“天价片酬”、存在低俗庸俗媚俗现象、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存在抄袭剽窃等不良广告代言行为坚决抵制。

  2021年8月24日

  中国文联召开“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2022年3月28日

  中国文联联合中宣部、人社部召开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授予44名同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发出《铸魂弘德 守正创新 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倡议书,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与人民同忧患共欢乐、同呼吸共命运;积极开拓文艺创作新天地,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切实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矢志追求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

  2022年3月29日

  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修订《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爱国为民、坚定文化自信、潜心创作耕耘、追求德艺双馨、倡导团结向上、引领社会风尚。

  2022年5月31日

  中国文联召开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国文联首次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全国性专题会议。会议回顾全国文联行风建设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并对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弘扬行风艺德。

  在监管风暴之下,文娱行业越来越天清气朗,但是打赢文娱“蓝天保卫战”,成功营造“文艺桃花源”,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坚持不懈、孜孜以求。

  只有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心中装着文艺绿水青山,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保持坚定的信仰追求、高尚的道德操守、独特的人格魅力、卓越的艺术创造,才能推动文艺行风向善、向上、向美。

  让我们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携手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