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经验交流
广东省文联:让民间文艺的山花在岭南绽放
  打造岭南民俗文化节、花灯文化节、麒麟文化节等文艺惠民品牌活动;开展古村落、文艺之乡(传承基地)认定,策划开展民间文化调研;组织民间艺术家赴英开展“岭南文化世界行”文化交流活动……五年来,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以下简称“省民协”)立足田野,行走岭南,积极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发挥民间文艺在“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守护民族民间文化的根脉,让民间文艺的山花在岭南绽放。
拓宽活动外延
为民间文艺打造多元展示平台
  岭南民间文艺源远流长,广彩、潮绣、潮雕、工夫茶等为代表的独特的岭南民间艺术承载着文化观念,凝聚文化记忆。“省民协积极探索民间文艺在新时代发展的路径,不断拓宽活动外延,为民间文艺发展搭建平台。”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介绍。
  近年来,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中国民间艺术节等多项国家级重要民间艺术活动落户广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家齐聚一堂,在全国进一步形成广泛影响,也扩大了广东民间文艺的辐射影响力。

  省民协还承接了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工程项目《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广东卷》《中国剪纸集成》(潮汕卷、佛山卷)、国家“十四五”重大出版工程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广东卷》的编撰工作,为民族文化立传,为民间文化立档。

  立足于广东,如何才能更好推动民间文艺的传承和发展?

  省民协举办了2017年、2019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300多名民间工艺大师和传承人,玉雕、木雕、刺绣、剪纸等100多个种类民间工艺精品参展,接待参观群众数百万人次。展销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既拓宽了民间工艺的展示平台,也为民间工艺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开启了道路。此外,岭南民俗文化节、花灯文化节、麒麟文化节等一系列文艺惠民品牌活动的创立和拓展,惠及数百万群众,让岭南民俗文化得以更多元地展示出来。

  近年来,省民协还积极开展“岭南文化世界行”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充分运用民间文艺讲好岭南故事。粤剧、醒狮、瑶族歌舞、汕尾麒麟舞等广东传统艺术被带到了英国,在第二届英中国际文化艺术节暨中英建交45周年演出上与当地大学、民众和华人社团进行了深入交流,一个充满活力的广东展现在世界面前。

加大抢救力度
让民间艺术焕发崭新活力
  除搭建展示平台外,加大岭南民间文艺抢救力度,让民间艺术焕发新活力亦是省民协五年来着力的方向。2018年10月,一首首古老的汕尾渔歌被用以现代技术再创作,并首次在北京举办“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专场演出,民间文艺在新时代的新表达引起了强烈反响。
  五年来,省民协还开展了第六、第七批广东省古村落认定,共认定71个村为“广东省古村落”;完成广东省74个国家级、省级文艺之乡(传承基地)清查工作;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策划启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系列调研活动;加大开展全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力度,形成田野调查、收集整理、编撰出版链条,出版了一批抢救工程系列丛书。
  “让流失在民间、濒临消亡的民间艺术珍贵资料得以留存于世,为广东省民间文艺的进一步发展和研究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李丽娜解释道。
  岭南文化、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树立文艺标杆,打造优秀民间文艺队伍。五年来,省民协重视人才培养,储备了一批民间文艺人才。针对当前民间文艺传承人匮乏、断层、老龄化等现象,省民协有针对性地加大专业型人才培养力度,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分别举办了系列培训班,为民间文艺家走进专业院校学习、走进名师工作室实践提供了机会。

  同时,省民协也与高校、科研所、媒体、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开展跨界合作,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民间文艺发展,培育民间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市场,探索实现民族民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据悉,未来五年,省民协还将博采众长,引入社会资源,继续拓宽跨界合作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