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福贡县文联:“党建+文艺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出彩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怒江州福贡县文联打造“党建+文艺活动”,组织带领各文艺工作者协会主动作为,用艺术形式展示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和精神品质,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时代步伐,使群众在文艺作品、文艺活动中重温党史、坚定信念,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声有色。

  学习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
  福贡县文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集中学习《100位英雄模范先进事迹》,结合个人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精心谋划,统筹开展文艺界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主动将学习党史与观照现实有机结合,做好党史教育的好学生、宣传员,做到党史教育入脑入心悟思想、用心用力办实事、见行见效开新局。
  讲述红色故事,讴歌伟大时代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分别以散文、诗歌等形式在《石月亮》刊物上刊登主题作品,开展“以诗意的青春致敬党”原创诗歌朗诵比赛。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新时代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号召广大青年以诗歌的名义向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致敬,将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和精神品质展示在字里行间,用有温度的文学作品书写记录时代步伐。

  唱响红色旋律,传承革命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以“共产党花花”为主题的原创音乐会;在国庆期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多部门联合举办《国庆“花花音乐会”》,以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唱出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彰显福贡各族群众朝气蓬勃、砥砺前行的精气神。

  描绘红色画卷,留住红色记忆
  开展“童心童画感党恩”主题绘画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简单的绘画形式向党表达对祖国和党的热爱;围绕“民族团结·建党百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开展摄影、书画、民族服饰展,共展览出摄影作品149幅、书法作品42幅、美术作品34幅、民族服饰30套,通过摄影作品、油画、水彩画等形式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

  探访红色印记,重温红色记忆
  以“百年辉煌·福贡记忆”为主题深入知子罗——怒江州府遗址开展“祭先烈、走遗址、忆往事、采风行、大家谈”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文艺采访活动,带领文艺爱好者们重温红色记忆,学党史悟初心,发挥文艺力量深入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办实事暖民心,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个人实际,精准“为民办实事”清单,要求每个党员真报到、真服务,突出工作实效,坚持实事求是,真正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确保党员干部都能做得到、做得实的“实事”“好事”;认真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加强与11户挂联户的联系,节假日送去生活必需品,带去党的温暖,与挂联户一起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同吃团圆饭共度传统佳节,帮助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群众关心的易地搬迁后续保障、就业收入、公共服务等问题一一作详细宣传解答。
  党的百年历史,蕴含了无数红色文化内涵,内涵深刻的鲜活故事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下一步,县文联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团结引导全县文艺界打造文艺精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统筹推进、聚焦聚力,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独特的教育及审美优势,发挥好《石月亮》、“福贡文联”公众号的宣传平台作用,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