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玉溪市文联为黄草坝村打造美丽乡村献计出力
  10月18日,玉溪市文联组织玉溪市书画家6人到红塔区黄草坝为该村打造美丽乡村彩画和书写作品37件、500多平方米,通过文艺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品牌打造,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玉溪市文联充分发挥文艺优势,积极为黄草坝打造美丽乡村献计出力。玉溪市文联在组织文艺采风活动的基础上,发动诗人为黄草坝创作诗词40多首、楹联30多副,并结合该村需要,组织6名画家和书法家通过墙体彩画和诗联书写的方式,为该村二组农家墙壁彩画山水、花鸟等美术作品18副,书写诗词、楹联作品19副,累计500多平方米。书画家们创作的作品,有以画配诗的山水作品,也有以诗配画的花鸟写意。那副“风光真养眼,翠漫竞无边。岚气侵山竹,溪声伴杜鹃。三弦篝火夜,一寨艳阳天。入股春姑赚,分红带雨烟”的书法、这件“欲收秋色融诗里;更引溪声入画中”的楹联,更是描绘了一幅彝家幸福生活的当代“清明上河图”,饱含了创作者对有着田园般诗情画意黄草坝村的咏叹和向往。

   通过彩画和书写,一面面原本斑驳泛黄的墙体顿时变成了“高颜值”“有内涵”“能传意”的文化墙,不仅把传统文化与彝族文化有机结合,鲜活了生活气息,而且营造了文化氛围,为村民送上了精神文化大餐,成为黄草坝村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进一步激发了当地村民改善人居环境、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动力,为玉溪建设“一极两区”注入文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