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南华县开展系列采风活动
  为充分展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发展成就和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月19日至20日,楚雄州南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16名本土作家、摄影爱好者,联合沙桥镇、五街镇开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暨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文学摄影采风活动。
  活动中,大家先后到南华高铁站,沙桥镇天申堂古驿道、于栖么干萝卜丝和大白云豆收购点、石桥河萝卜种植地、石桥河龙箐梁子旅游开发点、石桥河新村火草麻布制作坊和农耕文化展厅,以及五街镇百菌园、马龙河村委会草花塘村民小组和小箐河水库建设工地,走进萝卜地、农户家中等进行实地采访拍摄。

  每到一处,大家细心寻访查看古道,欣赏自然风光,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用心沟通、用心聆听、细心观察,挖掘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用镜头记录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美好瞬间。
  通过采风活动,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沙桥镇、五街镇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成果,挖掘了丰富的文学创作、画片素材。大家被当地的特色产业、农村的发展变化和民族群众辛勤劳作、团结一心、和睦相处的精神风貌所感动,纷纷表示更加增强了文化自信,积累和丰富了创作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今后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切实增强“四力”,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贴近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创新手法和方式,创作出更多思想性、可读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和接地气、有风骨、有品位、有影响的文学摄影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讲好全县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乡村振兴和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