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昭通市文联组织开展送春联、书画到社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虎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昭通市文联于1月14日,组织部分书画家到昭阳区珠泉路社区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佳节尚文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干部群众写春联、画国画,送祝福。

  活动现场,书画家们摆开几张长桌,铺开红纸和宣纸,当场挥毫泼墨。随着书画家们的激情挥洒,一句句寓意吉祥的新春祝福跃然纸上,红纸洒金、翰墨飘香,一副副笔酣墨饱的春联展现在大家眼前,一幅幅精美的国画在画家们笔下绘就。“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迎新春四季平安,贺佳节五福临门”……楷书、行书、隶书、山水、花鸟,虽然风格不一,但表达了同样的美好祝愿——希望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活动当天,书法家们现场共为群众书写、创作春联200余副、福字50余副、国画20余幅,既为群众送上了新春祝福,又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加了节日气氛。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为2022年新春佳节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1月26日,昭通市文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部分书画家深入挂钩帮扶社区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昭阳区旧圃社区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为了让群众感受到传统的春节气氛,书画家们结合春节传统文化,挥毫泼墨各显才华,饱含激情地为群众书写、创作了带着浓浓年味和真挚祝福的春联、美术作品,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围观。墨香四溢、吉祥喜庆的春联和美术作品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现场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许多群众围在书画家们的身边,一边欣赏书画创作,一边精心挑选心仪的春联和书画。他们纷纷表示,书画家们亲手创作的春联和美术作品与印刷的相比,更有过年的感觉。

  此次活动共为群众现场书写春联、福字,拍全家福、创作美术作品100多幅,向群众免费赠送春联、美术作品500余幅,不仅满足了广大群众的节庆文化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了传统民俗文化的健康发展,为全市创文创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昭通市文联工作人员还现场发放了“普法让昭通更文明”等法治宣传册子100余份,并深入部分贫困群众及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去春联和慰问金,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