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文艺力量进乡村!近40名文学艺术家走进文山市沙老寨村

  用镜头记录时代变化,用笔触描写生动故事,用绘画描摹幸福生活,用歌声唱响乡村振兴。1月27日,文山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州美术家协会、州摄影家协会、州书法家协会、州作家协会等15个协会的文学艺术家近40人,到文山市平坝镇沙老寨村开展“五个一”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采风活动。其间,沙老寨村被授予文山州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牌。

  为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创作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文艺作品,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助推全州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下半年,文山州文联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文艺创作活动,即“一村一歌”“一村一画”“一村一字”“一村一视频”“一村一故事”。该活动得到广大文艺志愿服务的积极响应,迅速开展了以艺术力量打通文艺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40名文学艺术家走进沙老寨村,用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的一次具体实践。刚进村,就被“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个赫然醒目的大字吸引,“家和万柿兴”“万柿大吉”“一生一柿”等以“柿”为主题的近30余幅(组)美术、书法作品,围绕七彩田园写实的柿子酒制作、柿子宴等一幅幅充满诗意的墙绘,反映出沙老寨村柿子丰收的喜人景象,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脚下有泥,脑中才有料。深入群众,深入挖掘当地民俗乡土文化和农耕饮食文化,因地制宜打造柿子乡村和七彩油菜花旅游新业态两大主题,艺术家形象生动的墙绘,分布在乡村的主干道。墙绘大量运用中国画写生和墙体彩绘等艺术形式,直观体现平坝大地美丽乡村的精神风貌,使村民在视觉震撼与趣味互动中,零距离体会高雅艺术的审美享受和潜移默化的历史文化熏陶。

  活动当日,书法家、美术家铺开事先准备好的纸张,现场为村民书写春联、临摹写生,作家诗人寻找创作灵感。州音乐家协会的牟洪恩老师则带领村民们在党员活动室唱起了沙老寨村歌《柿子红透沙老寨》,阵阵歌声,唱出了沙老寨村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