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云南省三位作家被中国作协表彰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

  2月25日,中国作协2021年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在厦门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家代表以及各团体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表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和优秀作家,以及2021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我省著名作家范稳、潘灵、段爱松等被表彰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
  此次会议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奋斗在文学一线的作家、文学工作者及全国创联工作者进行充分交流的盛会,对“深扎”和创联工作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作协在强化政治思想团结引领、加强作家职业道德建设、夯实文学人才队伍、会员联络协调和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部署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及创联工作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为工作重点,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红线,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新时代,为繁荣中国文学作出新的贡献。会议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工作者围绕如何汇聚起磅礴的文学伟力、书写新时代文学新高峰展开讨论。与会者还就如何开展好新时代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及创作联络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大家认为,创联工作者要持续聚焦“出精品、出人才”的工作重心,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机构改革、制度保障、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创作引导、采访调研、项目资助、服务管理等方面探索引领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有效方式。始终坚持新时代文学的道路和方向,团结引导广大作家、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文学事业,以回应人民需求、回应时代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