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走进保山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80周年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5月18日至20日,以“奋斗百年路·迈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在保山市施甸县、昌宁县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文艺慰问演出+专题辅导培训的方式进行,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受到保山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专题辅导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基层文艺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艺术素养。此次活动,切实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唱响了昂扬的时代主旋律,打造了基层文明“新风尚”,为保山人民带来了丰富的文艺盛宴,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施甸

  演出活动精彩纷呈。演出活动在舞蹈《欢天喜地闹花灯》中拉开序幕,舞蹈、独唱、魔术、戏曲、快板等12个激荡新时代气息的优秀文艺作品轮番登场,歌颂着新时代下新中国的繁荣昌盛,一曲《优秀党员杨善洲》的快板表演更是引得施甸人民发自内心的骄傲,激励着在场的共产党员,为时代献身,为祖国立命,为人民服务。每一位杰出的艺术家,用雄厚的表演实力赢得阵阵掌声,与观众的精彩互动,吸引着全场观众的注意力,现场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演出过程中,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晏中向施甸县赠送了《善洲故里 大美施甸》的书法作品。
  主题培训形式多样。主题培训中,省摄影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李昆围绕《时空交汇的魅力——纪实摄影》主题在县人民法院开展专题培训;省美术书法研究院研究员、省文史馆研究员,昆明市文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绍学通过理论讲解、现场示范、互动问答、讨论研究等教学方式在县图书馆开展书法培训。全县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爱好者,美术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爱好者等分别到不同会场参加培训。
  昌宁
  文艺调研寻茶韵。活动首站先到漭水镇黄家寨古茶公园开展文艺调研,寻味昌宁古茶文化。漭水镇作为昌宁最早开发利用野生茶的乡镇和最大的晒青茶集散地,是“千年茶乡”昌宁的重要缩影,漭水镇黄家寨更是昌宁古树茶的胜地。先后获得“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茶产业魅力古茶山”荣誉称号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赏千年古茶树,品悠悠茶之香,在推介昌宁浓厚茶文化上吹响文艺号角,贡献文艺力量。
  文艺培训提能力。摄影界和书法界的两位老师分别为全县书法、摄影爱好者进行了授课,以朴实的语言和精彩的内容详细讲授了摄影和书法的基础知识、方法、技巧,培训中大家热情地和老师现场互动,交流书法、摄影心得,共有65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是在‘技’上得到提升,更是一次艺术之‘魂’的探寻,在今后的文艺创作生涯中,要砥砺从艺初心,追求德艺双馨,推出精品力作,讴歌时代、书写人民、传承文化”。

  文艺演出润民心。举办集歌曲、舞蹈、京剧、魔术、快板等形式的慰问演出活动,为昌宁100余名群众送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文艺演出以舞蹈《欢天喜地闹花灯》火热开场,在魔术《魔幻空间》精彩的表演中推向高潮,清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赢得了持续的掌声和观众自发地打拍助唱,将党对人民的关怀和人民对党的恩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在舞蹈《崴花灯》中圆满谢幕。演员们专业的水平和真情的表演充分彰显了“文艺为民”的初衷,启迪昌宁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为全面推进实施昌宁文化强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