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滇池》杂志社推荐作品《猫语》进入第七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
  日前,第七届郁达夫小说奖候选篇目已产生。根据评奖条例,郁达夫小说奖评奖办公室以推荐票数为依据,遴选出30篇中篇小说和32篇短篇小说作为候选篇目。其中,《滇池》文学杂志推荐的马来西亚作家龚万辉的短篇小说《猫语》进入候选。
  郁达夫小说奖是以浙江籍现代杰出作家郁达夫命名的小说类文学奖项,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鼓励浪漫诗意的性情写作,注重汉语叙事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小说奖为两年一届,评选范围为中、短篇小说,是国内颇具影响的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郁达夫小说奖放眼全球华语写作,以促进中短篇小说精品创作为要旨,采用“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并始终坚持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活动自征集以来,收到由审读委成员、国内重要文学刊物、小说类专业学术团体、网站和海外、港台文学组织等渠道推荐的参赛作品数量可观,其中中篇小说推荐作品277篇,短篇小说推荐作品398篇。
  《滇池》文学杂志主编包倬表示,龚万辉的小说进入第七届郁达夫文学奖的候选名单,说明中国文学杂志和文学奖的视野在扩大,刊发和评奖不仅局限于中国文坛,也关注到了世界各地的华语写作者。对他们来说,汉语是母语,这样的关注尤为亲切。另外,这也说明《滇池》文学杂志的东南亚华语文学栏目,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对推动东南亚的华语文学创作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据了解,第七届郁达夫小说奖审读委会议将于8月中下旬召开,届时审读委专家将从候选篇目中投票选出终评备选作品。10月中下旬,终评委将对终评备选作品进行投票决选,最终产生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各1篇,中篇小说提名奖和短篇小说提名奖各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