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文山州文联“喜迎党的二十大·艺心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在砚山启动

  6月28日,文山州文联“五个一”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暨“绿美文山”主题宣传启动仪式在砚山县盘龙乡法土龙村举行。文山州文联主席边富斌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州级15个文艺家协(学)会负责人、砚山县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及部分文艺家协会会员参加活动。
  边富斌在动员中指出,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工作者以文化人、以艺通心的重要载体。这次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而组织开展的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州文联实施一线工作法的具体体现,是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文艺力量就跟进到哪里”要求的生动实践。参加启动仪式的文艺家们将围绕“五个一”(一村一歌、一村一画、一村一字、一村一故事、一村一视频)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下乡、绿美文山三个主题组织开展文学、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音乐等类别文艺采风创作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随后,边富斌向15个州级文艺家协(学)会授予“文山州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分队”队旗,并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身体力行、主动参与、积极走进全州8个县(市)、乡镇、村委会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到基层教、学、帮、带,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展示劳动之美、感悟振兴之路、唱响时代之歌,让丰富多彩的文艺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惠及千家万户,让全州乡村振兴在新征程中焕发出独特的乡村文艺魅力,让文艺之光照亮美丽新农村。随后全体人员观看了盘龙乡法土龙村群众自编自演的《唱文明新风》《今朝农村美如画》文艺节目。  
  启动仪式后,全体人员先后深入砚山县维摩乡黑鱼洞村、县民族文化广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那镇大克底村、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开展采风活动,观摩了彝族刺绣、弦子舞,壮家民族风情、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文化和绿色铝产业发展情况。
  每到一处,文艺家们都与群众深入互动、亲切交流,现场氛围活跃、山歌不断、笑声不停,摄影师纷纷用手中镜头定格下了一张张唯美画面。
  通过开展采风活动,文艺家们切身感受到了农村的新变化新气象,下一步,文艺家们将以采风活动为创作素材,用优美的诗词歌赋歌颂乡村巨变,用书画作品记录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这次“喜迎党的二十大·艺心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将持续到8月份,州县两级文联组织艺术家分3个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