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德宏州文联系统“联”字破题找准意识形态切入点
  今年来,德宏州文联和芒市文联在效能革命中“联”字破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切实找准意识形态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充分发挥“联”作用,增强“联”的影响力。芒市文联积极助力德宏州“青春战疫我在现场”的征文,选送摄影作品、绘画和文艺稿件30篇作品全部入围,《让如雪白衣见证青春热血》等6篇佳作在《德宏文艺》刊发。组织人员撰写《中国梦里结同心》《筚路蓝缕写春秋长歌奋进新征程》等稿件参与全省的理论宣讲比赛,在《德宏团结报》刊发《只争朝夕筑梦前行—“三个定位”引领芒市“五个示范市”建设纪实》《以好作风开新局以高效能促发展》等文章,为州市开展效能革命、作风革命营造氛围。成功申报芒市三台山乡德昂族博物馆成为州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把《芒市》刊物分解为《芒市文艺》季刊和《芒市社科》半年刊,全面筑牢政治安全前沿阵地。在全市举行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为芒市发展贡献文艺力量。上半年选报3篇论文入选《德宏社会科学》刊物第一期,申报民族团结课题1个,成功举办云南省第三个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百名专家讲生态”宣讲活动4场,坚守意识形态建设新阵地,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
  深入一线调研,提高工作效率。州市文联一家人,共同携手调研建阵地,打造文艺创作采风基地,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尽量做到应报尽报。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工作,申报江东乡传唱志愿服务队和芒市理论宣讲2个志愿者服务队,为志愿队的组建注入了新的动力,切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好,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占领了思想阵地,守住了思想防线。
  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按照典型引路法,州市文联通过选树命名一批文艺创作采风基地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鼓励有潜力、有特色、群众认可度高、受众面广、普及效应好的场馆开展文艺宣传与社会科普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提高全民文艺化和社科普及率。坚持文艺基础、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并重,找准影响和制约州和县市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为州市两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更好地为德宏和芒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让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不断焕发出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