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以影像之力量 “展”美好之昆明

  昆明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为团结全市电影、电视、广播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传播正能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昆明电影、电视、广播事业,制作反映昆明新时代变化的优秀影视广播作品。

  著名作家林徽因是这样描写昆明的“这是个天气晴朗,熏风和畅、遍地鲜花、五光十色的城市。昆明永远是那样美,不论是晴天还是下雨。”

  是的,昆明永远那样美,不管是春秋,还是冬夏。历时90天,“这里是昆明”2022短视频大赛,也从缅桂飘香的昆明雨季,来到了金风送爽的昆明秋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视频大赛也如同一场创作者的耕耘。

  大赛征集海报

  大赛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热烈的关注和反响,来自媒体、自媒体、院校以及各个行业、领域,不同年龄、不同生活背景、不同职业的短视频创作者们纷纷投稿,截止日共收到了1502件视频作品。组委会通过昆明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邮箱、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作为作品征集通道,并同步开通了视频号“这里是昆明”进行作品展播。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构思,用丰富的手法体现了创作者对昆明景物、人文的思考和理解,作品里充满了活力和生机。承办方昆明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积极策划并高效执行本次活动,精心组织1502部作品的统计、展播、评审,认真完成繁杂的大赛各项工作。

  1502件投稿作品,这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如此多的作品从不同视角,用镜头、用画面展现了一个丰富、立体的昆明。组委会邀请了省、市著名影视专家从内容表现、艺术表现及创意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初审、复审、终审三轮评审,评审出60件获奖作品。

  大赛初评现场

 

  大赛复评现场

 

  大赛终评现场

  针对大赛主题“这里是昆明”、结合昆明四季如春、花开不断的城市特点,以花为切入点,在大赛启动仪式上,赠予每位来宾馨香的缅桂花。缅桂花花朵都朝上开放,有昂扬、向上之意,别在胸前,到场朋友都感受到了花朵的馨香和美好!

  启动仪式上的缅桂花串

 

  6.10 大赛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准备缅桂花串

  启动仪式协会主席团成员合影

  在颁奖仪式上,协会又在现场准备了代表收获与祝福的向日葵。从缅桂到向日葵,匠心独具的仪式感,让整个活动的氛围充满了诗情画意和勃勃生机。

 

  9月25日的颁奖仪式在新华书店滇池书城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当天,花团锦簇,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一朵朵金灿灿的向日葵喜迎宾客们及获奖者的到来,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毅敏,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黑燕,昆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金龙,云南省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副院长谢波,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赵晓春,昆明市文联机关党支部书记、组联部负责人乔新元,大赛承办方昆明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谢朝红,协办方昆明信息港副总何早阳等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证书。随着各奖项一一揭晓,历时90天的赛事画上圆满的句号。

 

 

 

 

 

  以小见大 呈现多彩缤纷之春

  “这里是昆明”2022短视频大赛是昆明影视行业喜迎二十大的精彩一笔。为充分展现春城昆明的独特魅力,推动我市影视文化精品创作繁荣发展,在全社会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指导,昆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昆明市委网信办主办,昆明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了这次赛事。

  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市各地各级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影视协会、群团组织,影视文化机构、单位宣传部门、媒体专业团队、高校师生,以及视频创作爱好者的广泛参与。参赛作品用“小视频”展现“大美好”;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小切口”表现“大主题”。通过“昆明人”、“昆明景”、“昆明情”、“昆明味”等视角,用镜头纪录时代,用影像传递情怀,让春城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得天独厚的资源、绚丽多姿的民族、产业集群的优势、乡村振兴的活力,桩桩件件、点点滴滴,成为取景框里最生动的风景。

  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作品,以小见大共同合奏出一个缤纷多彩的春城形象,激励和引领了短视频在传播正能量和构建主流舆论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了通过这些短视频的片片光彩,让人们看到一个全面立体的昆明,组委会从一开始就在宣传上做足了功夫。启动仪式当天,来自央级、省级、市级的15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并在中国网、新华网、云南网、春城晚报、云南卫视、昆明信息港、昆明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报道视频、文章20余篇(条)。

  启动仪式、颁奖仪式,昆明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这里是昆明”视频号均全程进行了直播。所有参赛作品均在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和“这里是昆明”视频号进行连续展播,累计收看量近百万人次。短视频虽小,却汇聚起了一个春色满园的多彩昆明视听大赏。

  以点带面  描绘活色生香之城

  一等奖作品,昆明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你好,昆明》系列短视频,围绕“春”之主题,利用每天清晨的短短一分钟,向每一个生活在昆明、抑或是对昆明感兴趣的人,展现了其色彩、气息、意境和宜人的特质,唤醒昆明的生机、唤醒对昆明的热爱。“你好,昆明!”成了一句发自内心的亲切问候,每天让昆明的美景、美食、文化伴随我们的生活。

  本次大赛征集到的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极具代表性。除了昆明广播电视台鼎力参赛外,多家省级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参与到大赛中来。

  同样是一等奖获得者,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选送的作品《听,见昆明》, 以大电影的叙事手法,把昆明的城市精魂展现出来,作品以“声音创作为主,视频画面为辅”的短视频形式展现了昆明的时代脉搏和文化强音,短短三分钟视频打破了单一环境声、部分同期声的传统剪辑,巧妙地将生活中的高、中、低频律听觉符号层次叠加、效果晕染,利用每个人都熟悉的声音重现了昆明的过去、当下与未来,是一部兼备视听艺术与人文故事的短视频。

  获二等奖的云南民族文化音像出版社则制作了《滇王金印》、《青铜文明》、《庄蹻王滇》系列,以权威性的研究成果,向我们展现了一段古滇王国的历史,用影像延伸了昆明的厚重感。

  除了以上这些作品,还有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等权威知名新媒体制作的作品均获得了不俗的表现。昆明信息港制作的《昆明万象,尽在方寸之间》表现中老铁路开通两国人民的交流沟通,以红嘴鸥、鲜花饼等具有昆明特色的元素,欢迎老挝人民来到昆明,用昆明景、昆明人、昆明情,表现了昆明人的热情好客,也把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开放包容一面展示出来;掌上春城制作的《向往春城,昆明老街》则把最具市井生活的城市一隅展现出来;晋宁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晋宁十二时辰》则把晋宁一天24小时优美的自然风光展示得淋漓尽致。《这就是嵩明》则用影像画面为观者展现了一个人文、发展的嵩明城。

  大赛还有更多知名影视制作机构的参与,使作品得到了极大丰富。如:云南可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曾孝濂美术馆》,聚焦于鲜活的个体,通过一位老艺术家的情怀,展示出昆明温暖的人文氛围。

  1502部作品,一部作品就是一个视点,它们或聚焦于一碗早餐、一朵野生菌、一朵装扮世界的鲜切花;或聚焦于一条新修通的路、一份普通的职业、一次偶然的邂逅......无数视点创作的鲜活视听片断描绘出一个个活色生香的、可爱的昆明。

  以情动人 镌刻宜居宜业之美

  “昆明的景、人、情、味留给我们很多美好的记忆,大赛的初衷即是用影像表达的方式来展现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短视频是当下大众喜爱的影像表达方式,拿出手机就可以进行拍摄创作,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影视创作者用镜头发现、展示昆明之美,记录身边的昆明故事,共同见证和传递昆明的城市力量。”承办方昆明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谢朝红如是说。

  所有参赛作品,都是作为一个昆明人热爱这座城市的真情表达。正如每个人拥有不同的心跳,每座城市也拥有独属自己的心跳。在这次比赛中,个人作品投稿踊跃,参赛者的热情十分可贵。

  个人一等奖获得者,个人自媒体“羽杨”的《城市天际线里看昆明》从独特的视角来表现,视频里出现的万达双塔,是她曾经工作过的写字楼;双塔下俯瞰到的东风东路,是她曾经每天回家的必经之地;长虫山,是她曾经和爱人一起登过的顶。在她的眼里,滇池西山、长虫山、建筑与街巷组成了昆明的线条,既蕴含了历史,又象征了城市发展。羽杨从个人视角出发,一步步探寻昆明城市天际线。因为天际线里藏着她在这个城市里走过的漫长岁月,每次新发现,都增加她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个人自媒体“羽杨”作者

  个人二等奖作品以艺术表现手法获得了评委的肯定,动画《地球妈妈》(创作人:黄秋霞)以云南野生亚洲象群“短鼻家族”北移南迁事件为原型创作的手绘油画风格的动画MV,节奏明快、色彩绚丽,童趣十足。动画短片《东风理发室》(创作人:王俊伟)以老昆明熟悉的东风理发室为表现,用东风喻春风,吹生藤曼花卉,呈现了乏味的日常也表达了不息的激情!

  此外,个人作品:《赛博朋克昆明》《色彩中的昆明》《云端昆明一座被阳光雕刻的城市》《昆明童谣》《记拓印传承人张衡老师》《昆明欢迎你》《昆明的圆》《春城之南 阳宗海畔奇花异草 星罗棋布夏遇绣 球花海如画》《这里是昆明》《昆明十字铁路》《蓝花楹楹醉昆明》等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丰富、立体的昆明。《禄劝神龙谷》,拍摄者刘志兵为一个傈僳族青年农民,他用别人赞助他的摄影器材,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奇险幽微,一般人很少能够去到的大裂谷里的神秘景象,展现了昆明自然风景不为人知的一面,延伸我们的生活视野。

  以赛促创 助推行业百花齐放

  历时三个月的征集、评审、展播,本次短视频大赛引发了一波聚焦昆明的创作热潮,不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也为广大影视创作爱好者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契机。

  大赛一等奖《你好,昆明》系列短视频主创,昆明广播电视台栏目主任沈迎春在分享短视频创作心得体会时说,作品能够得到专家评委的认可,主要得益于编导团队对视频生产规律、视觉呈现规律能够相对全面地掌握,在视频的形式感、创意点、差异性上进行了提前策划。她认为短视频相较于长视频而言,则更多趋于单点介入,二者的根本区别在于网络时代受众接纳方式的变迁,而内容创新的底层逻辑是相通的,在表现形式上,短视频更加丰富和多元,对于创意和创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大赛一等奖《听,见昆明》主创,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制作中心主任冯婕说,“短视频”是新生的图像化、视听化、小屏化、大众化的节目单元,它遵从了试听的创作规律,同时也具备了独特的自我属性。她强调了短视频的版权运用和保护这一问题,她说《听·见昆明》是以声音的版权保护试行为创作前提,拍摄团队除了前往城市地标、景区、特色街区、商区拍摄以外,重点是采集了大量这座城市特有的地域特色、时代特色、人文特色的声音元素符号,通过后期精准合成。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新媒体账号“可见传媒”创始人陈浚民分享了创业感悟,这个90%为云南人组成的年轻团队,一直坚持着“让世界可见云南”“可见昆明”的朴素情怀以及创作热情,数年如一日地讲述和记录着这个城市发生的人和事。关于谈到本次大赛,他说其实“昆明景”、“昆明人”、“昆明情”、“昆明味”,一直是变幻的,很难用几个词或几句话去完整地概括和描述。永远的春风供养着这片土地,这里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阳光和灼灼的蓝天,于是昆明的质感是透亮的,广阔的。这样的阳光和气候,让昆明人身上散发着一种温暖的平民气质。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昆明,他希望通过短视频这种多维的视角,让更多的人发现昆明,爱上昆明,留在昆明,传播昆明。

  “这里是昆明”2022短视频大赛圆满在金秋九月划上了句号!我们希望更多的创作作品犹如现场百余朵向日葵蓬勃怒放,永远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