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文山州马关县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采风创作活动
  为深入挖掘古林箐乡古树茶品牌故事,打造“茶叶+文旅”农旅融合新业态,3月20日,文山州马关县文联组织全县30余名文艺骨干走进古林箐乡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采风创作活动。
  当天正值春分节令,当地群众正组织开展“古林箐乡首届采茶节暨兰花展”活动。文艺家们在卡上村的古茶林中,探秘茶马古道,领略了一场极具传统文化色彩的“茶尊觐拜盛典”。亲眼见到有着一千五百多年树龄的“茶树王”,在春分时节生机盎然。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涌向茶山,体验采茶乐趣,并参观了制茶企业,实地观摩制茶流程。在柏木山“兰花村”、219驿站,大家欣赏了茶艺表演、领略了唐宋元明四个朝代的茶文化。马关县音乐舞蹈协会会员用古筝演奏一曲《春苗》,用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点缀了林海秘境之美。马关县摄影家协会会员纷纷举起相机把古林箐的美定格下来。马关县美术家协会会员用画笔现场进行即兴创作。马关县书法家协会会员也现场挥毫题写一批以古林箐为主题的书法作品,为古林箐乡“茶香兰韵润古林,生态宜居助振兴”注入文艺力量。
  此次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旨在用文艺的视角讴歌新时代山乡巨变,展现新时代文艺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和担当精神,进一步深化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紧扣时代主题的古林箐乡古茶树、兰花的故事,为绿美乡村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文:普文海
  图:马关县文联提供
  编辑:党一郡
  审核: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