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传承刀美兰风格舞蹈走进竹楼”采风活动举行
  3月20日,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泼水广场,刀美兰身着咖色衣裙缓缓走进傣族园向游客们挥手致意,沸腾的人海里欢呼声此起彼伏,傣族园内载歌载舞,全场欢呼鼓掌表达对表演艺术家的崇高敬意……西双版纳州音乐舞蹈家协会文化志愿者一行“传承刀美兰风格舞蹈走进竹楼”采风活动同时举行。 
  刀美兰表示,基层一线文艺人才培训活动是一项惠民工程,它的核心任务就是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本次采风教程设置丰富,除了了解基层百姓对文化的需求,重点教授刀美兰风格舞蹈,让热爱民族舞蹈的学员深刻理悟傣族舞蹈的“端庄、典雅、质朴、自然”;其次将傣族传统乐器——葫芦丝演奏,孔雀舞及章哈等傣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通过基础训练,传承经典文化,以培训带剧目创作,以草地教学、竹楼听歌、花下舞蹈的形式对学员进行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教学,为勐罕镇群众送来文化滋养,深受群众欢迎。
  烈日下,刀美兰走上演舞台,随着悦耳的《水中的你》葫芦丝音乐翩然舞蹈,她玉臂轻挥、舞姿轻盈,俨然竹楼里美丽的傣家少女,当她微笑告诉大家“我今年80岁啦!”台下尖叫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刀美兰老师将盛在银钵的清水滴洒向参与泼水的人群时,泼水广场沸腾成欢乐的海洋。景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服务采风活动现场,从聆听刀美兰现场教学到孔雀手、嘴势手、眼势手的姿势,以及相应的手臂动作,刀美兰老师对每一位求学者进行耐心、细致、认真的传授,他们学得专心致志,在绿树红花映衬下曼妙歌唱、翩跹起舞,成为傣族园一道最耀眼的文化风景线。
 

 

  在傣族园,刀美兰参观了孔雀园、曼降村、新泼水广场,与父老乡亲握手拥抱、拉家常,回到久违的竹楼,举手投足间完全没有一点明星架子。她主动向村干部询问村寨发展、竹楼保护、傣文化传承情况,提出美丽乡村文化建设要注重传承祖宗留下的优秀传统,千万不能为了追赶时髦,丢失本土文化的根和魂。在繁花雅舍小院,她品尝了地道的傣家菜,仿佛回到童年时光,乡亲问起她如何保持美丽容颜时,刀美兰风趣地说:“唱傣歌、跳傣舞!”在竹楼,西双版纳州著名傣族歌唱家刀莉芳清唱《美丽的地方就是美丽》,著名葫芦丝演奏家嫩帅吹奏《竹林深处》,一级编导杨洪安即兴舞蹈《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文艺志愿者岩万香即兴演唱《孔雀飞来带来吉祥》,当他跳起孔雀舞时,刀美兰说:“嗯,学会了,有美兰味道啦!”
 

 

  “这样的激励令我们感动又振奋,刀美兰老师来到群众中,给我们增添传承的精神动力,我们会坚定坚守传承,初心不变,学习、包容、提升、创新,努力让自己做到更好,为繁荣家乡文艺奉献力量!”文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过去只能在电影、电视里看到刀美兰艺术之美,今天亲眼目睹刀美兰老师的舞韵之魅力,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意识倍增,更有信心和决心将多元多彩的本土文化传承好、挖掘好、弘扬好。
  

 

  


  

  

 

  

  文图:刘启虹 张琼辉 王家萱
  编辑:党一郡
  审核: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