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团体会员>州市文联动态
红河州举办“红河耕读”——著名作家叶浅韵《成为自己的光》读书分享活动

 

  近日,由红河州文联、开远市文联主办,红河州作家协会、开远市作家协会、开远市修益书社协办的“红河耕读”(总第4期)——著名作家叶浅韵《成为自己的光》读书分享活动暨“红河文艺小讲坛”2024年第1期文学讲座在美丽的开远泸江河畔修益书社举行。读书活动邀请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团成员叶浅韵老师到红河州开展文学创作与阅读体验分享,红河州文联、开远市文联、妇联领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庆国以及红河州作家协会、开远、个旧、弥勒市作家协会会员及热心读者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红河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岳建青主持。
 

 

  叶浅韵老师连续三年都来到诗意的红河州传经送宝,用她的温婉、柔情和知性、大气点燃女性文学的明亮光芒,助力红河州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叶浅韵,云南宣威人,先后荣获《十月》文学奖、《收获》无界文学奖、冰心散文奖、云南文学艺术奖、《安徽》文学奖等奖项,多篇文章收录进中高考现代阅读试题及各种文学选本。已出版个人文集7部,其代表作《生生之门》以六篇散文描写“生”为起点,延展出金、木、水、火、土几个篇章。所有的故事发生在小小的四平村,出场人物都是乡里乡亲的亲人,一草一木亦都是故乡。作品围绕乡村的变化,人对土地与自然的热爱与敬畏,生生不息的依存关系徐徐展开了一幅西南高原上的风土人情画卷,充满原生的力量,弥漫着浓浓的人间烟火味。该书自出版以来,一直备受读者推崇和好评。
 

 

  叶浅韵从回顾女性的历史地位,以及女性对世界的认知和自我的觉醒,列举了冰心、萧红、三毛和杜拉斯、波伏娃等人的作品,为读者呈现了一部女性文学的成长史。她指出,随着社会进步,对女性要求越来越高,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中流砥柱。女性文学一直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绽放出不一样的独特光彩。广大女性也要把握住属于自己成长、成才的各种机会,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关于大家关心的投稿问题,叶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和投稿经验,希望大家提高写作水平,开拓视野,迎难而上。她指出,文章要有社会价值和影响力,不能局限于“小我”固步自封;写文章需要沉淀、思考和修改,文章贵在修改,越改越好;女性作者一定要有独立能力,文字才会有力量;有的时候,文章写得太过流畅不一定是好事,所以遇到“瓶颈期”不要害怕,也许那是创作的另一种突破。红河州的文学创作,可以从评论突破,从写读后感开始,慢慢上升到鉴赏阶段,再升华到评论。叶老师还对开远修益书社成立10年以来,坚持读书写作的书香氛围和不断培养年轻人的格局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她们继续坚持、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在交流互动环节,来自弥勒市作协的彭帆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一首即兴自创的诗歌《光》,赢得满堂喝彩,更让叶浅韵大为赞赏;赖庆国也从男性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女性文学的看法,给活动现场吹来一股幽默的“诙谐之风”。读者提问从“写作中如何把控方言”“女性的困难与女性主义如何完美结合”“在智能化时代,如何保持传统阅读的经典魅力”等方面与叶浅韵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
 

 

  读书活动在和谐、温暖、团结、友爱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叶浅韵表示,开远不愧是包容、大气的工业城市,城市美、风景美、人也美,生机勃勃又热情大方,彰显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是一个越来越吸引人的地方。这是一场美丽的遇见,也是一场浪漫的春天之约。希望红河州女性朋友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在读书中享受美好生活,在学习中收获精彩人生。
  

 

  
  

 

  

 

 

  图文:王芳 张红萍
  编辑:党一郡
  审核:李秦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