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舞蹈>舞蹈资讯
《云南新创民族民间舞作品集》网络展播暨创作研讨会在昆举办

  11月24日至25日,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云南新创民族民间舞作品集》网络展播暨创作研讨会在昆举办。 

  《云南新创民族民间舞作品集》系云南省舞蹈家协会申报获批的2021年度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为做好此项目,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历时半年,对云南新创民族民间舞作品进行创作扶持、提升打磨,并决定以网络展播的形式进行推介和研讨。11月24日10:00起,《云南新创民族民间舞作品集》开始在舞蹈中国、云南文艺网、云南新媒体直播等网络平台进行展播,发布当天点击率6万余次。此次所展播的节目,由近两年云南新创舞蹈作品中选出的15个优秀作品组成,部分作品分别入选2021年各项全国重大舞蹈比赛展演,其中3个作品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2个作品入选全国舞蹈展演,4个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 

  11月25日,结合《云南新创民族民间舞作品集》网络展播,全国著名舞蹈专家学者、部分相关领导及作品主创人员,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在昆举办创作研讨会,共同分析探讨云南民族民间舞创作的未来走向与提升空间。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中国舞蹈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国家一级导演丁伟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线上交流研讨。专家认为作品集在遵循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基础上,有了新的突破,关注现实题材,着眼人与自然、传承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当代意识,表现出对云南民族民间舞蹈的全新认识。同时,与会人员就作品的题材、主题、立意,舞蹈语言的凝练、转化、重构,样式的古朴性与民间性把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高成明、马文静、王佳敏、李鹏、陶春、疆嘎、杨洲、朱红、徐梅、农布七林、念云华、钱学涛、杨泽云等专家学者和主创人员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沈洋,一级调研员何飞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丽娟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