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舞蹈>舞蹈资讯
第二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创作动员会在昆明召开
  5月10日,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创作动员会在昆明召开。会议邀请到著名舞蹈家周培武、马文静、高成明现场指导。省舞协副主席疆嘎、杨洲,以及省内各院(校)、院(团)、新文艺群体创作负责人、编导共30余人参加创作动员会,会议由省舞协副主席、秘书长郭丽娟主持,因疫情防控,创作动员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驻昆外参会人员采取线上视频参会的方式。

  会议颁发了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各专业委员会聘书,传达了《省文联关于举办第二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活动的通知》并做详细说明;随后的交流发言中,老、中、青三代,分别从舞蹈编导、演员、教师,幕后创作、新文艺群体的不同视角,围绕“原创视角下的创作展演”“创作人才培养与舞蹈发展探究”“云南舞蹈创作的问题与局限”“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路径与界定”等展开深度交流。

  与会专家们真诚深入的思考与对话,让双方碰撞出更为新鲜具体的观点:在思想认知方面,首先明晰了“原创”的真正含义,既不是模仿与跟随,也不是过去与当下,而是从内容到形式做到真正的原创,首先在于编导的真知灼见和深扎积累,要注重作品全新品相的构建;在人才培养方面,既要通过创作剧目和训练完成演员自身潜力的开发,在短期内提升演员的艺术感受力,也要形成系统性的总结和体系,在实践中磨练、培养演员和编导的艺术表现力和创作思维;在风格创新方面,既可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创作,也可借助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审美意象丰富表现内容,从而探索出具有中国味道、中国气质的优秀作品;在作品创作方面,要注重把握作品的正向性、主体性、丰厚性及语言属性的准确及价值,创作当需以表意优先,不能“自恋一己悲欢”“任尔东西南北风”,要突出作品的时代精神和舞蹈的独立价值。与会者带来的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踊跃发言,无一不体现着双方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目标诉求,大家一致认为,原创舞蹈展演的举办其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要在多方联合、资源互补中充分发挥其最大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云南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