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舞蹈>舞蹈资讯
第二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初评暨创作引导交流会在省文联举办
  8月1至4日,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在省文联召开了第二届云南原创舞蹈展演初评暨创作引导交流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着力培养我省优秀舞蹈创作、表演人才,不断提高云南舞蹈创作表演水平,推出一批新的原创舞蹈精品,省舞协积极引导全省优秀的舞蹈创作队伍,为他们搭建提升打磨的平台,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创作更多的好作品。

  各州市院团、院校、文艺团队及新文艺群体积极参加了本次原创舞蹈展演初选。省舞协共收到来自14个州市58家单位报送的150个舞蹈作品,经审核139个作品符合初评条件。
  省舞协邀请了四位全国著名舞蹈专家:一级编导、广州实验现代舞团原艺术总监高成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马云霞,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田露,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李进。对139个作品进行了两天的评审,遴选出46个作品入围终评展演。这些作品在题材选取、创作构思、编排呈现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

  为了加强对作品创作的引导,省舞协给予编导们更多的碰撞和灵感,助推精品诞生,组织本次评审专家与入围作品的编导进行交流,帮助他们进一步完善作品。通过两天时间,专家们对46个作品进行认真分析。在交流会上,编导们先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全面陈述,然后四位专家分为两组对编导进行点对点的指导。每位专家针对每一个作品视频,分帧讲解,一点一点地为编导们梳理作品的立意、构思、音乐、创作手法、主题元素动作等,帮助编导理清作品的创作思路,为编导们对作品的进一步修改提升提供了支撑。

  有编导表示:省舞协举办的这次创作引导交流会无疑是给予了我们这些渴求成长的编导带来了一堂最具营养价值的精品“私教小课”,专家给予的宝贵意见让更多不确定变得确定,在他们的引导下发现了自己的一些思维定式带来的创作局限,以及在后期急需投入更多排练时间来产生量变到质变的精细提升。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产生了一股由外而内的力量,推动着并鼓励着自己在之后的创作中去突破去创新去反思。
  本次活动以育人才、出精品为宗旨,坚持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进一步打造云南原创舞蹈品牌,推动我省舞蹈事业繁荣与发展,充分发挥舞蹈艺术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以优秀舞蹈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舞协通过对我省优秀原创舞蹈作品的推选,鼓励广大舞蹈工作者创作更多更好的舞蹈作品,推荐参加中国舞协各类评奖,助力我省的原创作品,为促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