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舞蹈>协会简介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简介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简称云南省舞协。英文名称为YUNNAN PROVINCE DANCERSARTIST ASSOCIATION,缩写为“YNPDCAA”。云南省舞蹈家协会的前身为云南省音乐舞蹈家协会,成立于1960年。1981年与音协分开,正式成立中国舞蹈家协会云南分会。1990年更名为云南省舞蹈家协会。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省各民族舞蹈家和舞蹈工作者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全省舞蹈家和广大舞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舞蹈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是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团体会员。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为全省会员代表大会,每5年召开1次。大会闭会期间,理事会是协会的最高执行机构。目前协会已完成6次换届选举,高粱、李坚、著名舞蹈家刀美兰、杨丽萍先后担任协会主席。现有省级会员1225人,中国舞协会员236人。协会设创作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理论评论委员会、民族民间委员会、少儿舞蹈共5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按照具体职责与目标,在协会的统一协调下开展工作。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特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舞蹈工作者以及新文艺群体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舞蹈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通过开展云南文学艺术奖——舞蹈“金孔雀奖”评奖、云南原创舞蹈展演、“花儿朵朵向太阳”少儿舞蹈展演等树立品牌活动。组织常态化会员培训学习,采风创作、志愿服务,开展理论研讨、评论研究,加强惠民服务、对外交流、人才培养和权益保护等各项工作,强化舞蹈艺术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增强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自协会成立以来,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关心下,在云南省文联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指导下,省舞协主席团成员、驻会干部、理事共同努力,团结全体会员、齐心协力开展好全省各项舞蹈活动,曾多次荣获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中国舞协的表彰与奖励,为我省舞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云南省舞蹈家协会现有专职工作人员3人,其中,驻会副主席郭丽娟同志兼任协会秘书长,驻会干部赵月秋和王永德同志,3人均为中共党员。2020年2月经中共云南省文联机关党委批准成立中国共产党云南省舞蹈家协会支部,支部书记郭丽娟。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