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永远跟党走”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走进昆明石林

演出现场
  5月28日至29日,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省内外文艺志愿者前往阿诗玛的故乡石林县,开展“永远跟党走”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把欢乐、问候和祝福播撒到基层,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石林县委、石林县政府承办。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等领导嘉宾莅临演出现场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毅敏,石林县相关领导等出席慰问演出活动。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在致辞中指出,文艺工作者的神圣天职‍‍和优良传统,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近年来,云南省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遵循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采取轻骑兵基层行的形式,凝聚文艺志愿‍‍服务的力量,‍‍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精准有效的艺术辅导,送到了全省广大的基层地区,‍‍把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激发群众精神力量结合起来,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优质优良的文化服务,‍‍产生了积极影响,‍‍赢得了广泛赞誉。‍‍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致辞
  他强调,今年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文联在‍‍中国文联等有关方面的指导下,在全省各地各方面积极配合下,继续采取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凝聚省内省外的文艺资源,聚焦“永远跟党走”的主题,让大家一起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的光荣历程当中,真切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真切地感受党的丰功伟绩,凝聚起‍‍进一步‍‍开创美好明天的巨大力量。‍他表示,石林不仅以丰富独特多彩的民族文化文明闻名于世,‍‍还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来到石林,就是要跟大家一起‍‍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创造迎接更加美好的幸福明天。通过精彩节目激情表演,把党和政府的问候和温暖,把文艺工作者的‍‍祝福和心声传递给大家,也将从‍‍石林干部群众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从石林这块美丽的地方获得文艺创作和文艺服务的更好的精神动力。‍‍

少儿舞蹈《绣旗·筑梦》
  演出在开场歌舞《在灿烂的阳光下》中拉开帷幕,在石林县五棵树村的慰问演出舞台上,男女声二重唱、民乐组合、红歌联唱、少儿舞蹈、杂技对手等13个重温红色岁月、激荡新时代气息的优秀文艺作品轮番上演,台上台下互动,掌声雷动。

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演唱

“金钟奖”获得者、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孔庆学演唱

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著名梅派青衣、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演唱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大成演唱
  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旋带来女声独唱《我的祖国》和《多想为你唱首歌》,深情地唱出了人民对党和祖国的满腔热爱敬仰之情。“金钟奖”获得者、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孔庆学演唱了《新的天地》和《为幸福奋斗》,豪迈讴歌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坚定表达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决心。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著名梅派青衣、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带来了《梨花颂》以及《我爱你中国》,经典的梅派唱腔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大成的《中国船》《高兴》唱出了一代代人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正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而奋斗前进的精神面貌。演出现场,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曲艺界的工作者把自己对石林精神的赞美、对勤劳善良的石林人民的致敬注满笔墨、留于纸上,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

云南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张斌向石林县赠送书法作品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为期2天的系列活动中,主办方结合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等主题活动,除了文艺慰问演出外,还有专题讲座、戏曲进校园活动,共同完成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用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作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现场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以《如何做好新时代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为题向云南省文联系统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广大干部作专题讲座。讲座上,冀彦伟从志愿服务概述、文艺志愿服务概况、文艺志愿服务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规划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四个方面出发,充分阐述了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成功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云南今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建设提供了标准和经验。既有理论深度,又与实践相结合,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专题讲座也是省文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云南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赴石林县民族中学作“戏曲进校园”专题讲座

胡文阁现场教授学生简单的戏曲步伐和动作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赴石林县民族中学作“戏曲进校园”专题讲座。他深情并茂地为在场3000多名师生表演了《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梨花颂》经典片段,赢得了全场如雷的掌声。胡文阁向在场师生普及了戏曲知识、传统文化、历史典故、道德理念等,褒扬家国情怀,引人向真、向善、向美,培养文化自信,激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他还结合自己戏曲学习历程和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充满亲和力的方式,与在场师生交流互动,学生们大胆发言,踊跃提问,充分展现了勤学好问的学习风采。活动中,胡文阁亲自教授简单的戏曲步伐和动作,并带领全场师生一起合唱《梨花颂》。

演出现场
  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是云南省文联在新时代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履行文联新职能的重要举措,也是云南省文联倾情打造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旨在整合社会各界文艺资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文艺惠民、为民、乐民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文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过举办赴石林系列活动,将不断推动云南广大文艺志愿服务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中体悟生活、汲取营养、展示才华,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快、留得下的精品力作,用实际行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