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省文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

  5月17日至18日,省文联组织机关各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前往红河州蒙自市开展为期两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

  5月17日下午,省文联党员干部到达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验活动的第一站——蒙自市碧色寨滇越铁路博物馆,参观了法式车站、百年水塔、劳工房等历史建筑,了解到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滇越铁路建成的背后是三十万劳工修筑,死亡八万人的代价。“一颗道钉一滴血,一根枕木一条命”,火车拉来了这里的繁荣和文化,也让革命火种在这里生根萌芽,世代相传。

  结束了碧色寨的参观,党员干部前往位于蒙自市区的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1938年4月,西南联大文学院和法商学院迁到蒙自办学。在蒙自办学期间,联大师生积极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帮助蒙自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对蒙自近现代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讲解员认真的讲解,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西南联大师生们刚毅坚卓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感慨,今天,虽然西南联大已随时光远去,但是联大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不断鼓舞着我们发扬民族团结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参观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

  5月18日上午,党员干部参加了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云南省文联主办,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中共蒙自市委、蒙自市人民政府、红河州文联承办的“永远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慰问演出暨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活动。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乌兰图雅、黄豆豆等来自全国和全省的20余位优秀艺术家,紧扣“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主题,以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站在草原望北京》《点赞新时代》,舞蹈《幸福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用嘹亮的歌声、灵动的舞姿和述说红色经典的表演,完成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生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精彩的节目演绎着红色经典,讲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业绩,赞美着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成果。在一派喜庆欢乐的气氛中,凝聚起边疆人民一心向党、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永远跟党走”演出活动现场

  演出结束后,省文联党员干部来到此行最后一站——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查尼皮。1928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吴澄、李鑫、杜涛等17名年轻代表在一间简陋的茅草屋里围拢火塘议方针、定决议,不仅掀起了云南新一轮的革命高潮,也照亮了这里之后近百年的发展道路。早期共产党人以此为起点,心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为云南的最终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员干部跟随讲解员,详细了解沿途石碑叙述的关于中共云南一大会议的历史,仔细参观陈列室里展出的图文资料和历史实物,内心感慨万千。参观结束后,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崔文同志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在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回荡在山谷间,诉说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现实与历史仿佛在这一刻重叠。

   

  省文联党员干部参观陈列馆

   

  在中共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活动是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红色基地,能够让党员干部更加直观生动地学党史、悟思想,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期两天的学习体验结束时,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文艺作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部室、协会、事业单位负责人一行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