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省文联组织召开加强和改进云南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

  6月3日,云南省文联加强和改进云南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维明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社、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省内高校科研单位的有关同志,省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以及文艺评论家代表约40余人出席会议。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维明主持会议
  李勇书记在讲话中围绕“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云南文艺评论工作的现状及问题”“如何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三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云南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出意见。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文艺评论在党和国家文艺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高度自信,始终保持对文艺评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坚定自觉,准确把握文艺评论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文艺评论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始终保持对推进云南文艺评论工作创新发展的责任担当。
  李勇书记指出,要清醒认识云南文艺评论发展现状,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评论战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云南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他从六个方面对我省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第二,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第三,始终坚持中华文化立场,把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第四,始终坚持文艺批评家精神,改变作品评论“说好”与“说坏”比例严重失衡的现状;第五,始终坚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第六,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适应形势的新变化。
  
省评协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李骞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省剧协副主席杨军     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傅海燕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者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结合各自文艺门类特点和工作实际,就加强和改进云南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充分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思考体会。
  省评协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李骞在发言中表示,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培养一批覆盖云南各地的青年文艺评论家,加强与高校联系,壮大人才队伍。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省剧协副主席杨军提出戏剧需要评论家的真知灼见,要坚定文艺评论家鲜明的时代立场,加强云南戏剧评论的使命与责任。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傅海燕谈了文旅融合下的文艺评论创新之道,从音乐评论角度提出少数民族音乐作品要回到原生语境中去解读。省美协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教授汤海涛围绕云南美术评论的发展脉络与机遇展开发言,提出文艺评论家应进一步拓宽视野,要有时代担当精神,多出评论精品,讲好云南美术的故事。省舞协副主席、一级编导疆嘎介绍了云南舞蹈评论与创作的互动关系,指出舞蹈评论应该关注时代变迁、社会变革,要守住立场原则。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省评协副主席王新提出要提高艺术评论的公信力,文艺评论家要深入艺术创作现场,既要有地域特色,也要有全国眼光,提倡从大艺术批评和文化批评角度去发声。云南日报社文体科教中心主编郑千山提出文艺评论不是文艺创作的附庸,文艺评论家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判断,要打造平台栏目,加强学习研究,多途径传播文艺批评,营造文艺评论的良好氛围。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厂长赵春明表示要加强加大对影视评论人才的培养和阵地建设,要立足云南、勇于发声,用健康的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坚定创作导向,促进影视评论工作繁荣发展。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杨荣昌就加强文艺评论人才思想引领、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围绕云南文艺实践加大选题攻关力度、打造“滇派”文艺评论品牌等方面提出建议。
   
      省美协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教授汤海涛              省舞协副主席、一级编导疆嘎           云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省评协副主席王新
  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维明作会议小结。他表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彰显出省文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必将为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事业创新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希望全省文艺评论界着力夯实理论根基、把牢工作导向、明确价值坐标、尊重遵循规律、拓宽格局视野、体现云南特色,切实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权威性,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云南日报社文体科教中心主编郑千山                         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厂长赵春明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杨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