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省文联“五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文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突出文联优势,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五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用文艺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举办一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购买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200余本,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等专题宣讲和辅导,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研讨交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40余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铸奋斗精神”党史知识问答互动活动线上答题,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进行自学,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开展一次现场学习体验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昆明胜利堂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到红河蒙自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昆明陆军讲武堂、朱德故居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体验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红色电影《建国大业》《九零后》,电视纪录片《云岭好家风》,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红色遗迹、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等形式,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在全省开展“红色经典 光影铸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影视作品展映暨创作研讨活动,精心挑选《周恩来回延安》《为国而歌》等31部展现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党史军史题材主旋律影视作品在影院、高校进行展播。邀请影视作品中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为云南观众现场作《红色经典、光影铸魂—扮演伟人邓小平的感悟》主旨演讲,充分发挥了文艺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独特作用。

  创作一批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在《边疆文学》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学作品专号,抓好“建党100周年云南长篇文学丛书”创作,举办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原创歌曲演唱会,“彩云风华·百年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等,组织全省文艺家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个重大主题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以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为原型,组织省戏剧家协会参与创作编排了话剧《桂梅老师》,省作家协会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蝴蝶的翅膀——女高校长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等一批主旋律文艺作品,聚焦身边的典型人物,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充分展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生动展示云南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组织一次“永远跟党走”系列文艺活动。配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邀请黄豆豆、乌兰图雅等20余名全国知名艺术家组成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轻骑兵,深入红河州蒙自市、屏边县、开远市,昆明市石林县等地,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文艺轻骑兵基层行活动。在乡村、在边寨,艺术家们充满红色历史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歌舞表演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台上演员与台下上千名群众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经典歌曲,唱出了边疆各族人民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黄豆豆编导并领舞的广场舞《幸福红》引爆全场,跳出了边疆群众红红火火的生活写照,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组织党员为群众办一批实事。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全省文艺界的力量,以“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2021年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云南省“圆梦工程”文艺志愿服务行动、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等工作为载体,组织7支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慰问演出14场,受益群众10余万人,培训基层文艺骨干和省级会员3000余名,深受人民群众好评。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组织机关党组织到单位所在辖区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报到,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的服务模式,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9名在职党员全部完成到社区报到工作,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177件,目前已完成81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