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正式开展

  6月2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中国书协等单位主办,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云岭百年红”云南美术作品展、“云岭铸丰碑”云南书法作品展、“幸福彩云南”云南摄影作品展在云南文学艺术馆隆重开展。全省的优秀美术、书法、摄影家用笔墨和镜头记录下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云南各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丰功伟绩。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袁光兴,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谭晶纯,云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维明,云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碧伟,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党史研究室、省文旅厅、省档案局、省文联有关处室部门的同志,云南省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代表,其他文艺工作者和新闻记者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晏友琼宣布展览开幕。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宣布展览开幕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致辞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开幕式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在致辞中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三个展览都贯穿“百年”,用艺术的深情回望,回望开天辟地的曙光初照、星火燎原,回望先辈的光芒、志士的信念;用艺术激情礼赞,礼赞火热的年代、沸腾的生活,礼赞新云南的建设、春天里的创造;用艺术纵情高歌,歌唱腾飞中的云南、强起来的民族,歌唱新征程上的目标、高原儿女的梦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以美术、书法、摄影的形式传播红色故事,能够充分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对挖掘云南红色资源、提供红色基因滋养、传递磅礴精神力量、营造庆祝党的百年诞辰良好氛围,具有现实意义。

  李勇表示,此次举办的三个展览,对云南美术、书法、摄影领域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主题表现。对云南美术、书法、摄影队伍而言,是一次很好的磨砺锻炼和全面检阅,也是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全省广大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立足新征程、勇扛新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勇攀艺术高峰,为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云南艺术高地,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不懈奋斗,为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云岭百年红”美术作品展,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文学艺术馆、云南画院联合承办。分“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云南”“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4个篇章。以美术形式讲述发生在云南的党史故事,突出中共云南地方历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场景、重要人物,展现党团结带领云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展出的160件作品,以新创为主,征集了部分历代佳作,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连环画等种类,生动描绘中国共产党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风貌。参展作品更突出从各个角度立体呈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云南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用多种美术形式和震撼心灵的绘画品壮行新征程。

  “云岭铸丰碑”书法作品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展览分为“云岭丰碑”“光辉闪耀”两个篇章,由150件作品组成。全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积极围绕新中国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诗、词、联、文章选段及关于党史论述摘选;围绕1921年至2021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数革命先烈前辈、优秀共产党人的诗、词、联、格言、文章选段,及歌颂他们的诗、词、联、格言、文章选段等进行书法创作。此外,主办方还特邀知名书法家,围绕指定内容开展创作。据悉,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有关专家、评论家及部分作者举办研讨会,围绕主题书法创作、书法精品创作、书法人才推介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和宣传。

  照片是记录历史最生动载体。“幸福彩云南”云南摄影作品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包括“红色的记忆”“沸腾的土地”“春天的故事”“幸福的乐章”4个篇章,汇集260幅历史图片和新拍作品。来自全省的优秀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用镜头记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云南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用影像真实展现云南各族人民沐浴党的光辉,从改天换地站起来、翻天覆地富起来到脱贫小康强起来百年巨变的感人画面。作品不但全方位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动员组织、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开展革命活动、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和他们为云南翻身解放、改天换地做出的辉煌业绩,更细致展现新时代云南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生动画面,诠释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和高尚情怀,将激励云南各族人民矢志不渝跟党走、集结出发继续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新生活。

  “云岭百年红”美术作品展现场

  “云岭铸丰碑”书法作品展现场

  “幸福彩云南”云南摄影作品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