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省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在昆召开
  2021年7月16日,云南省文联八届四次全委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行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六次集中学习暨云南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作了题为《学深悟透重要讲话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新时代云岭大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号角》的专题辅导。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主持会议。省文联领导班子成员晏中,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一级巡视员张维明,省文联兼职副主席杨海涛、范稳、罗江、宗庸卓玛及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文联八届委员会委员的省文联机关处级干部、省级各文艺家协会、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作专题辅导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主持会议 
  李勇书记就云南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他指出,“七一”重要讲话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文艺界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是文联工作的灵魂所在、使命所系。全省文艺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学习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学习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李勇书记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文艺史、云南文艺史,带领大家回顾总结了党领导文艺百年的基本经验。他指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文艺才能真正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劲吹人民奋进的号角。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党领导中国文艺的一百年,是引导文艺发时代先声、励人民斗志、书人民史诗的一百年;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文艺在推进中华梦圆的进程中必将迸发出强劲的精神伟力。历届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和要求,全力抓好战略部署、发展规划、政策支持、人才培养、文艺创作等各项重点工作,全省文艺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被誉为“云南文艺现象”“云南文艺模式”。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形成了兼具宏观与具体、思路与措施、目标与任务、保障与责任的政策支撑体系。
 
  李勇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精会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文艺的地位不可替代,文艺的作用愈发凸显,文艺的任务更加艰巨。学懂弄通做实“七一”重要讲话,追寻党领导文艺工作百年历程,根本目的就是奋力推动新时代云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坚定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适应云南发展新形势、深度服务云南发展新目标作为创造价值的重要体现,多学党史、多悟思想、多办实事、多开新局,多出文艺作品、多出文艺人才,推动云南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提升学习力贯穿始终;二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将提升服务力贯穿始终;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提升惠民力贯穿始终;四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将提升创作力贯穿始终;五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将提升凝聚力贯穿始终。
  全委会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通报了省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关于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更替、增补的决议,更替增补晏中、高兴然、唐山3位同志为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因工作岗位调整、退休等原因,李琦、李德栋、沈蓊森3位同志不再担任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会议选举晏中同志为省文联八届委员会副主席。根据云南省文联章程规定,因工作岗位调整,经省文联第八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研究决定,免去李琦同志云南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职务,聘任晏中同志为云南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全委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同时以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座谈。大家一致表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才能实现大发展大繁荣,才能呈现出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生动景象。做好新时代云南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到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真正把其落实到思想认识提高上,落实到使命责任增强上,落实到创作水平提升上,落实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上。要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保障,加强对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着力引导大家秉持和践行正确的历史观、人民观、审美观、创作观、职业观,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自觉砥砺从艺初心,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
 
    全体委员和列席人员参观了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以及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