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美好西南·美丽乡村”第十四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系列活动在弥勒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7月20日,第十四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在云南红河州弥勒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及西南六省区市知名摄影家齐聚弥勒,聚焦“美好西南·美丽乡村”主题,用镜头记录西南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生动展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西南新画卷,助力全面振兴西南乡村,献礼建党100周年。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讲话并宣布第十四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开展。 

  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王刚致辞。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开幕式致辞表示,由西南六省区市摄影家协会接续联盟,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及西南六省区市文联指导支持下,经过14年共同努力、持续举办,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已成为全国摄影界有影响的摄影活动品牌,成为西南地区较有影响力、权威性、专业性的摄影活动载体。此次联展活动在云南红河弥勒举办,将进一步促进西南地区摄影艺术交流发展,为弥勒、红河及云南文化繁荣、旅游发展、人民幸福需求提供新服务和新帮助,凝聚群众创造新生活、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他指出,当前,西南六省区市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绽放出新的风采。希望六省区市摄影工作凝聚共识、加强合作,迈步新征程、创造新成绩,聚力打造西南摄影艺术高地,共同开创西南摄影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宣读《西南摄影倡议》。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代表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组委会宣读《西南摄影倡议》。《倡议》认为,西南六省区市摄影工作要充分发挥联展的平台纽带作用,广泛凝聚西南地区摄影共识,培育彰显西南地区摄影风格,团结壮大西南地区摄影力量,聚力打造西南地区摄影高地,奋力开创西南地区摄影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倡议》指出,西南摄影要记录时代、服务人民,展现西南地区发展进步新画卷;立足西南、彰显优势,展示西南摄影特色鲜明新形象;守正创新、拥抱科技,成就西南摄影艺术表达新方式;珍惜荣誉、规范行为,引领西南摄影行业树立新风貌。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致贺词。 

  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向展览成功举办致以热烈祝贺。她指出,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不仅为西南地区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更为人们了解西南提供了一扇美丽的窗口。本届联展活动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历史起点上,聚焦西南地区广袤乡村的历史变迁,带给人们视觉的震撼和心灵的感动,激励摄影人为振兴乡村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记录时代、纪录历史,体现出西南地区摄影组织工作的良好共识、更高追求,反映了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活动的新探索、新变化和新格局。她认为,西南六省区市地处祖国西南腹地,具有绚丽多姿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摄影资源丰富。希望西南摄影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摄影纪录历史的独特作用,做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忠实记录者,坚持人民立场,潜心摄影创作,用影像讲好西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明向弥勒市颁发“云南省摄影创作基地”牌匾。

 

  云南省摄协秘书长马玉梅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移交联展旗帜(印章)。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参加开幕式活动的还有中国摄影报社、西南六省区市文联和摄协的其他同志和有关摄影家,红河州文联、弥勒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其他同志,以及云南省、红河州和弥勒市方面新闻单位的朋友。

 

  部分展览作品选登:

  大地杰作 李荣 摄 

  繁花似锦  钱复森 摄 

  梯田环抱的村庄 汤占勤 摄 

  纳帕海上的呼唤 王成 摄 

  文山广南县上海对口帮扶 雷桐苏 摄 

  汉源县“悬崖村”新貌 罗映雪 摄 

  自贡市荣县凤龙新村 彭晓华 摄 

  宜宾市乡村振兴基地 唐茜 摄 

  巴人钱棍舞  王利 摄 

  广汉市农村新居坝坝舞 周海 摄 

  绿色农业助小康  莫立军 摄 

  蚝美北部湾  许志干 摄 

  又“柿”丰收年   陈胜强 摄 

  万亩虾塘  李厉 摄 

  世外桃源  张全堂 摄 

  苗族鼓藏节 雷文 摄 

  占里侗寨 范述平 摄 

  致富产业 张燕 摄 

  穿行苗寨 陈沛亮 摄 

  老人的休闲时光 李永忠 摄 

  父女自拍  格桑次仁 摄 

  索松村日出  桑珠 摄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蔡尧 摄 

  扎西岗村的春天  姚力 摄 

  转场  多吉 摄 

  勤劳致富-银丝铺就小康路  张静 摄 

  我们的“领头雁”  陈远亮 摄 

  希望的田野  陈文玉 摄 

  乡村戏台 周智勇 摄 

  美丽山村如画 余宗凰 摄 

  图文由云南省摄影家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