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省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在昆召开

大会现场
  2022年3月7日,云南省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部署2022年工作,进一步团结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新时代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 展示新气象 为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主持会议。省文联副主席晏中,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一级巡视员张维明,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王江红、冯咏梅、杨海涛、范稳、罗江及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文联八届委员会委员的省文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省级文艺家协会、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省文联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作工作报告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全省文联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凝心聚力稳中求进,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着力推动文联和文艺工作守正创新繁荣发展,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云南省文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实践有声有色;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文艺生产创作亮点频现;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出新出彩;文艺队伍和文艺组织建设创新突破;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稳进务实;文联系统自身建设纵深发展。各地各行业文联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服务群众更加务实、推动改革更加深入、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基础工作更加坚实、文联合力更加体现。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主持会议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对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对于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拓奋进、建功立业、再创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要结合云南文联和文艺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及省委王宁书记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聚焦把握好高举思想旗帜、把握历史主动、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发挥组织优势等方面,持续用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转化为推动云南文联和文艺工作的新作为大作为、新气象新面貌。

大会现场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文联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全省文联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促进云南文艺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坚持不懈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增强理论自觉;要精心组织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文艺实践活动;要配合“文化润滇”行动助力文化强省建设;要扩大云南文艺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要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要切实加强全省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推介;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不断完善文联系统基本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文联系统党的建设;要在全省文联系统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李勇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着力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文联功能作用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促进云南文艺交流传播;营造云南文艺界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切实加强全省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推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文联系统自身建设;加强党对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

大会现场
  全委会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通报了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更替增补情况。根据《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规定,经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鲁春红、杨绍红、蒋家武、王会、张东华、李菊6名同志因工作岗位调整和退休,不再担任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根据工作需要,更替、增补邱旗、罗盛勇、茶冲、邢开蓉、袁旭东、马永鸿、卢亚7名同志为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宁书记在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会代表着力围绕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和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以及《云南省文联八届五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云南省文联2022年工作要点(审议稿)》等进行了认真的分组审议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家一致表示,新时代云南文艺是我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守正创新,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号令、党中央的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牢记于心、见之于行,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抒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云南文艺高峰。
  崔文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实干争先的目的。一是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谋划布局2022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这次会议讨论和审议了全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三是通过讨论交流,收集到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紧贴形势任务发展需要,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努力推动文艺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人民有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导向鲜明、牵动全局、意义重大的主题文艺实践,要不断创作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要持续深化云南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要加强文艺人才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文艺滇军;要继续推进深化改革,在转型发展中凸显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强化辐射影响力,推动云南故事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