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长篇小说《太阳转身》线上研讨会在北京昆明同步举行
  4月2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人民文学出版社、云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我省著名作家范稳长篇小说《太阳转身》作品线上研讨会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和昆明同步举行。

  线上研讨会昆明会场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翟玉龙,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以及来自北京和云南的二十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研讨会。

  线上研讨会北京会场
  《太阳转身》是我省作家范稳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第一线,耗时两年多创作出的一部现实题材的力作。与会评论家认为,范稳从“藏地三部曲”开始,走入生活的现场,主动积极做脱贫攻坚战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记录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一直是范稳文学创作的鲜明特点。在脱贫攻坚题材创作中,他依然执着地行走,《太阳转身》是范稳华丽转身的最新收获,彰显了他作为优秀小说家的胆识和谋略。作品通过一桩儿童失踪案及其解救过程,呈现出云南边地英雄人物形象和脱贫攻坚战的“前史”以及边疆人民战胜贫困的坚强毅力。边疆人民在脱贫攻坚战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书中有全方位的展现。人物形象鲜活感人,故事情节生动曲折。作为主题出版物,《太阳转身》为我们的写作提供了一种典范。

  在昆明会场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
  范稳在创作谈中说:专家们对《太阳转身》的肯定,既是对自身创作的鼓励和支持,更是对云南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边疆人民在大时代里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的赞美和褒奖;云南25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与生态体系,都有自己的创世史诗、宗教文明、英雄人物、生存智慧和爱情故事,脱贫攻坚这样划时代的伟大战役,作家首先应该在场,既作为一个参与者,见证者,也作为一个记录者。一个作家深入到脱贫攻坚战第一线,投身到火热的现实生活当中去,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理应是作家的一种自觉行为。

  长篇小说《太阳转身》
  《太阳转身》自2021年11月出版以来,赢得文学界的高度评价和读者的广泛关注,连续荣登“2021年腾讯十大好书榜”、“2021年收获文学榜单” “探照灯书评人12月十大中外小说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荐书单”“2021年中国文艺主题出版书单”等诸多图书排行榜。先后获得2021年《当代》文学长篇小说拉力赛总冠军,2021年“中国好书”等荣誉,在中国文坛发出了云南文学的有力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