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青年画家绘出新时代少数民族佳作——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筑梦新时代—云南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创作》如期完成
  近日,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筑梦新时代—云南人口较少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创作》(以下简称《筑梦新时代》)已完成创作并进入结项阶段。该项目于2021年10月立项,项目作品主创人周章科、屠潇采用云南重彩画技法呈现了480×180cm的巨幅作品,表现了云南特色的少数民族宏大的生活面貌,记录少数民族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变化,讴歌普通人的在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作品主创人:周章科  屠潇      作品尺寸 :180 × 480cm
  作者采用东西方审美共建,不仅在内容、构成、造型上出现新的样式,也在绘画技法上探索新的路径。作品中太阳能、无人机等,都是新兴农业的代表元素。各民族演奏的乐器和舞蹈的动态,是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体现。云南独特的植物形象及其衍生状态,绿孔雀、大象、独龙牛、滇金丝猴、小熊猫、猫头鹰、犀牛鸟和各类昆虫也在画中相聚,画面中心的三只羊,寓意三阳开泰,取其吉祥如意,表现各民族之间的相互问候和美好祝福,同是对未来生活的寄予和向往。梯子、向日葵寓意积极向上,不断攀登向阳而生的状态。布朗族建筑墙面中一只鸡的形象就是他们的民族象征,几棵大树撑起了画面框架,枝繁叶茂寓意国家富强、民族繁荣。包括整体画面的金黄色调,均是作者尝试一种象征主义、写实主义与蒙太奇手法相结合的创作诠释。

  两位青年艺术家聚焦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在《筑梦新时代》系列作品中绘江山,画人民,谱写新生活新篇章,以少数民族人物为创作主体,采用电影“蒙太奇”手法,以云南7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布朗族、阿昌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德昂族、基诺族为典型代表,汇集到画面中来,以生态家园为场景设定,反映各族人民告别昔日落后生活,共同建设青山绿水家园,走向生态富裕道路的和谐情景。其画面主要内容金秋时节的丰收场景,“绿水青山”与农业建设实现有机结合,在丰收喜悦之外,突出民族特色建筑的绮丽,人在其中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云南特有动植物相生相融的生存状态,构筑起一幅生态平衡、民族和谐、乡村振兴的繁荣景象。

  《筑梦新时代》系列作品围绕民族题材与现实生活的创作呈现,是探索中国当代美术价值体系与弘扬少数民族艺术融合的实践,他们在处理艺术与少数民族生活的辩证统一过程中,将创作主题聚焦于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人物群体,使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被赋予更为深沉的人文主义色彩。他们的美术创作思想,通过群体的视觉图像,把创作主题升华至宏大的少数民族地域原生态特征性叙事,绝不仅仅是少数民族人物原型的再现,其中画者的情感投入与创造力尤为重要。画面的暖灰色调,与之相映的平行视角构图,画中的多元形象,皆成为真切朴实的艺术组成部分,凸显了画面的厚重感与视觉张力,使其具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浓郁丰厚的民族特质,溢出丰富灵动的人文情怀,展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和目标追求。

  据了解,为创作生产出更多高品位的优秀作品,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青年文艺人才,助力文艺高质量发展,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中国文联将持续实施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资助45岁以下创作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为文艺创作引来活水、注入新鲜力量,激发优秀作品创作生产活力,搭建青年文艺工作者成长发展平台。中国文联对入选项目在资金投入、协调深入生活采风创作、专家指导、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全程跟踪、动态服务、精准扶持,并将优秀文艺创作人才及其创作成果纳入中国文联文艺人才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