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省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在昆召开

  研讨会现场
  5月23日,云南省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在昆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云南省文联云岭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缪开和出席会议;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代表和省文联机关各部(室)、各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文艺创作、评论和研究等领域的文艺家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云南省文联副主席、秘书长晏中主持会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在讲话中指出,召开研讨会,重温《讲话》精神,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王宁书记在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深刻把握好文艺工作的根本立场,找准制约云南文艺事业发展的症结;振奋精神、潜心创作,努力推动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构筑新时代云岭文艺的新高峰,扎实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他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围绕主题主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群众交朋友,从经验中汲取营养,组织创作一批聚焦群众、反映群众、讴歌群众的接地气的真正接近生活的文艺作品。要紧贴时代脉搏,敏锐捕捉时代气息,超前策划,精心组织,积极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和云岭儿女良好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不断更新创作的理念,运用新技术和手段,使文艺创作更加富有时代气息。要画准群众脸谱,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独到的眼光、独特的视角、精准的比例为群众画好像,为人民立好传,塑造新形象,讲好新时代云南故事。要打造文艺滇军,实施好云岭文化名家工程,用好现有的人才,培育好青年人才,引进外来人才,为人才成长搭好平台,建好机制,搞好服务,当好推手,打造强有力的文艺滇军。要勇攀文艺高峰,组织动员策划选题,发挥优势,落实责任,搞好服务,聚焦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描绘好云南发展辉煌气象,打造一批走出云南、影响云南的文艺精品。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讲话
  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在讲话中指出,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的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百年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旨在牢记人民文艺这根本立场,团结引导全省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主动地融入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奔腾洪流,创作出更多镌刻中国精神、彰显民族气质、反映人民呼声、描绘火热生活、回答时代课题的优秀文艺作品,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加主动更加科学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云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李勇指出,《讲话》第一次全面系统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领导文艺发展的政策主张,从根本上阐释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功能和作用等原则性、根本性问题,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石。《讲话》的发表,标志着我国新文学与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新文艺新时期的到来。当时全国许多作家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创作出了大批适应抗战需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云南文艺也沐浴着时代的春风,成为了音乐舞蹈的海洋、影视拍摄的基地、文学创作的沃土、戏剧艺术的重镇、美术摄影的天堂。
  李勇强调,《讲话》是正确理解和阐释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的坐标,是读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的重要理论文献,上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文艺思想,下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既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基本原则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发展,树立起了当代文艺发展道路上又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
  李勇强调,新时代云南文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是守正创新,要把握好时代方位、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发展道路的重大判断和重要思想,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发挥好云南的文化资源优势,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要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云南文艺史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出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新时代的优秀作品,生动反映云岭大地沧桑巨变。要在扎根人民、融入人民中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发扬中国文艺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建设等课题,推进文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文艺之美充盈云岭大地。要努力攀登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高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云南文艺新境界,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感情,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滇味的文艺精品。要着力展现和谐美丽的云南形象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既把笔触扎根脚下,又将目光投向世界,让七彩云南成为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要更加自觉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追求德艺双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研讨会气氛热烈而充分,观点独到而精彩,著名文艺家晓雪、吴卫民、范稳、冯咏梅、罗江、申波、疆嘎、杨海涛、朱运宽、潘卫炎、蒋晓荣等结合各自文艺门类特点和云南实际,从创作、经历等角度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讲话》在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文艺来源、创作、传播、功能、标准、批判继承和世界观等方面均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现在依然能深切感受到毛泽东同志关于内容与形式等系列重大问题论述之精准、适用、深刻。大家一致表示,通过研讨会重温《讲话》,深入探讨《讲话》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必将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云岭大地,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凝智聚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云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晏中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讲话》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开创了新局面,具有划时代意义,《讲话》精神颠扑不破、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坚守和延续了《讲话》所提出的重要文艺思想,继承了《讲话》所确立的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原则,同时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在更高的认识层面上,对《讲话》精神作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阐释和发展。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把《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一脉相承学习领会,一体融合贯彻落实,以文艺初心为灯,向灵魂深处书写,朝中心聚集,为大局出力,把对时代的感知,对祖国的赞礼,对人民的热爱,体现到精品力作生产创作之中,齐心协力推进云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