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边发吉主席到云南出席大型杂技剧《聂耳》公演系列活动

  《聂耳》剧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关于“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重要指示,贯彻云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历时两年多打造了云南省首部红色题材大型杂技剧《聂耳》,于2022年5月25日-31日在昆明举行公演活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亲临云南调研指导《聂耳》公演系列活动。 

  边发吉主席一行调研聂耳故居

  边发吉主席一行调研聂耳纪念馆
  边发吉主席一行首先来到云南玉溪对聂耳文化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在聂耳纪念馆、聂耳故居,调研了聂耳的生平事迹和国歌创作过程,参观了历史图文资料与藏品,深入了解了聂耳与国歌的传奇故事。
  5月30日晚,边发吉主席一行到云南大剧院,现场观看了大型杂技剧《聂耳》的公演。演员们的表演精彩绝伦,感人至深。随着终场歌声《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场起立,舞台上下齐声高唱,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观众激情澎湃,再次接受了国歌精神的教育。边发吉现场对《聂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部剧是以杂技艺术为核心及其它艺术手段为一体的后现代新模式,从故事、编剧、主题到编创,再到声光、道具、服装,都很干净、有档次。

  边发吉主席出席《聂耳》全国专家理论研讨会
  5月31日,边发吉主席出席了云南省文联举行的《聂耳》公演全国专家理论研讨会。会上边发吉指出,《聂耳》主题鲜明,形象已经树立了起来;人物线与时空线相辅相成一起推进,能够紧凑叙事、抓住观众的眼球;舞台表现的逻辑清晰通顺,杂技绝活与人物线、时间线相互铺垫,把剧的人物、矛盾、矛盾冲突、解决矛盾表现得恰如其分;《聂耳》难能可贵的是多手段、多角度运用时空流转来展现人物故事,并加以升华。边发吉最后强调,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生存,在新时代的杂技表演艺术上,必须立足于不断创新,才能不被时间逐步消亡。

  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力出席研讨会
  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力指出,《聂耳》是首部聚焦表现真实历史人物,真实故事的杂技剧。这是近年来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的突破,对构建推动杂技艺术的叙事语言具有重要意义。《聂耳》结构清晰、情绪饱满、技艺齐全、舞台宏大,特别是对聂耳创作的耳熟能详的歌曲处理相当精彩。每段歌曲与人物结合紧密、层层铺垫、不断把观众情绪推向高点,这是云南杂技硬实力的体现,是云南文化的创新表达,是云南杂技的新高点。
  云南省文联副主席晏中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聂耳》是以杂技语汇打造的一部“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主旋律艺术作品,是我省目前杂技事业的最高水平和最佳成果;他强调了弘扬聂耳精神的现实意义和《聂耳》剧对云南杂技事业发展的意义;他希望云南杂技界不断探索杂技艺术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勇于攀登,敢于打拼,持续推出更多更好的佳作力作,为杂技艺术、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加醇厚的精神食粮。


  现场嘉宾
  研讨会上,江西省杂技团总经理刘晓虹、福建省杂技团团长黄国庆、原大连杂技团团长齐春生、广东省杂协副主席李赛、河北省杂协副主席沈海涛、江西省杂技团艺术总监沈莹、宜宾市酒都艺术院(杂技团)副院长吴红、安徽省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张成君,云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云南省剧协主席吴为民,国家一级导演、原云南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孙晋昆,云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杨和祥等省内外的专家们对《聂耳》进行了热议研讨,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大家围绕《聂耳》创作主题、内容结构、杂技技巧、音乐舞美、细节处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研讨,借助全国杂技专业专家和舞台艺术门类行家的精准指导和评估,《聂耳》剧目在公演基础上将修改完善、全面提升,最后推向全国舞台,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聂耳》主创团队

  边发吉一行在云南省文联调研
  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副董事长陶国相出席会议,云南省文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凃国勇主持会议。《聂耳》主创人员董争臻、吕玲、刘海峰、刘亮,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峻,云南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卢亚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