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走进宾川
 
  葡萄满枝串串甜,芝麻开花节节高。6月26日,由云南省文联主办,大理州文联、宾川县委宣传部、宾川县总工会、宾川县农技协联合会、宾川县纳溪河葡萄研究所协办的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慰问演出活动,在素有“中国葡萄之乡”“中国水果之乡”的宾川县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聚焦“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为宾川父老乡亲们送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宾川乡村振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本次演出时逢2022云南·大理宾川葡萄文化旅游节,云南省文联“文艺轻骑兵基层行”慰问演出与宾川葡萄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活动有机融合,开展了一次别出心裁的文艺演出。



  喜庆热闹的开场歌舞《庆丰收》传递着葡萄熟了的喜悦和幸福。知名彝族歌手高洪章的《打歌》《四句》为宾川父老乡亲们送上了火热的祝福。舞蹈《侨乡情韵》表达了归国华侨们对祖国难以割舍的牵绊和对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长眷恋。歌手何佳歌曲《爱上宾川》、花灯歌舞《游宾川》展现了宾川“水果之乡”的风韵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演员王浚屹的川剧表演《变脸》令观众拍手称绝,相声演员杨天正、王杰幽默诙谐的相声《宾川明天更美好》引来笑声不断,魔术师戚原睿的系列魔术《千变万化》令观众目不转睛,CHUC云南街舞联盟的街舞《时代节拍》引来欢呼阵阵。歌手谢丽娜、黄绍成、罗跃斌、李贤分别演唱《乘着甜蜜的歌声去远航》、《我爱你中国》、《我的深情为你守候》,激发了观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歌伴舞《丰收中国年》寄托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将现场氛围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我省同周边省份的文艺交流,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湖北著名歌唱家陈娟、贵州省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詹志凯,分别带来歌曲《山歌要拐九道湾》、京剧选段《打虎上山》《今日同饮庆功酒》,精彩的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广泛赞誉。演出现场,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向宾川县赠送了《水果之乡》书法作品。

  精彩演出之余,由云南省作协副主席张庆国,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声乐副教授李兴常,云南艺术学院中国画书法系副教授资长寿,云南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肖凡,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追艺等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辅导专家团队也走进宾川,围绕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5个文艺门类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对宾川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文艺教育者及爱好者进行辅导培训,帮助广大基层文艺爱好者开阔眼界、提高创作能力,为宾川文化艺术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文艺轻骑兵基层行系列活动,是云南省文联在新时代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履行文联新职能的重要举措,也是云南省文联倾情打造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旨在整合社会各界文艺资源,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文艺惠民、为民、乐民的作用,打通文艺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文艺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讲述云岭大地上的幸福故事,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种进各族人民心田,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本次活动联动多家新媒体进行直播,线上收看人次达50余万,形成了线下线上互动观看的良好格局,演出的观赏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扩大。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牛燕出席活动,大理州及宾川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