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歌唱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晓雪《生活的牧歌》初版六十五周年暨新著《畅想园文谭续集》出版座谈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由云南省文联、云南省文史馆主办的著名诗人、作家、文艺评论家、省文史馆馆员晓雪“歌唱新时代 创造新辉煌”为主题的晓雪《生活的牧歌》初版六十五周年暨新著《畅想园文谭续集》出版座谈会在昆明举行。

  作家晓雪谈文学创作感受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委员吉狄马加进行视频讲话。《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诗歌学会分别为座谈会发来贺词,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因在中央党校学习特发来贺信。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智,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石丽康参加座谈会并讲话。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我省文学文史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

省人大党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晏友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智讲话

 省文史馆党组书记、馆长石丽康讲话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主持座谈会

  《生活的牧歌》是我国文坛上第一本系统研究艾青的论著,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现代作家论,1957年7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至今六十五周年。1981年4月、1997年7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先后再版,2014年7月列入云南文库“学术名家文丛”由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几次再版中,持续增补了《诗人的青春——喜读艾青近作》《给人民以最好的东西》《艾青的诗美学》《我们时代伟大而独特的诗人——在艾青作品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艾青在桂林》《二十世纪的中华诗魂》等文章,内容不断充实拓展,评析更加全面深入,成为艾青诗歌创作研究的代表作。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生活的牧歌》是晓雪的成名作,原系他就读武汉大学中文系的毕业论文。艾青是20世纪中国诗坛杰出诗人之一,在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在中国诗歌界有口皆碑,在世界诗坛也具有广泛影响。1956年晓雪毅然选择艾青作为评论和研究对象,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历史的眼光,用诗的语言充满激情地把思想分析和艺术评鉴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又别开生面地评述了艾青诗作难能可贵的突出成就和广泛影响,也指出某些作品的不足。《生活的牧歌》通过对艾青全部诗歌创作的研究和探讨,指出诗人必须永远处于积极的追求探索中,热情歌唱新时代,必须沿着自己的艺术之路攀登艺术高峰,自始至终保持独具的艺术风格和创作特色。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晓雪是中国文坛公认的“不老树”,其创作一直保持旺盛状态,不断有新作问世,最近出版的《畅想园文谭续集》就是其中的代表。该书收录了他近四年来所写的文学评论、序跋和散文随笔,也有部分文章是2017年以前写作发表后没有编入其他文集的。作为我国资深的当代诗人、诗评家,书中涉及诗歌论述自然最多,但他还是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重要的开拓者,因此关于少数民族文学现象的解读阐释,也在本书占有突出位置。另有部分篇什,或品评鉴赏某知名书画家作品人品,或为某次书画展览作开篇前言……全书可谓异彩纷呈,文思飞扬。晓雪说:“诗人的追求永远没有终点,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仍然站在起跑线上。”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座谈会上,范稳、胡性能、雷平阳、冉隆中、张永权、李骞、余斌、胡廷武、袁鹰、黄懿陆、郑千山、纳张元、何永飞等我省作家、评论家、省文史馆员代表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晓雪的文学创作成就、文艺评论研究成果以及为我国文学事业,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学繁荣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大家还讲述了与晓雪交往的点点滴滴,对他的人品、诗品和文品给予高度赞赏,对他笔耕不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本次座谈会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昆明善九德文化公司、云南美术出版社协办。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