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省文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023年4月14日,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对省文联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蔡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受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委托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文联组织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省文联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的认识,自觉用新思想观察时代、淬炼思想、指导创作,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项具体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通过主题教育,推动省文联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会议要求,要抓紧抓实重点措施,结合文联特点、彰显文艺特色,突出文艺界如何在主题教育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认真思考、积极实践。一是要抓实理论学习这个基础,打牢文艺事业举旗定向、创新发展的坚实思想根基;二是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找准短板增强文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要突出推动发展这一要务,推动云南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四是要抓住检视整改这个关键,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会议要求,省文联各级党组织要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行动上自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要把主题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层层扛牢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推进。
  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蔡勇通报了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对省文联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蔡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要聚焦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推动,紧扣本单位职责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发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整改解决;要贯通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个方面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全面压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省文联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把主题教育牢牢抓在手上,确保规定动作一个都不少、规定程序一个都不落。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推出一些自选动作,确保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伟及指导组全体成员,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副主席晏中,保留副厅长及待遇干部邱旗及省文联全体干部职工9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