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动态
云南省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昆召开
  2023年5月26日,云南省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全委会的各项要求,按照王宁书记在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推进、文艺作品质量、文艺惠民服务、文艺新风正气、自身建设发展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全省文联系统2022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对2023年及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团结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者积极投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的火热实践,为推动文联文艺工作创新发展、推进云南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炯出席并在会上作了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主持会议。省文联副主席晏中,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省文联保留副厅长级待遇干部邱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王江红、冯咏梅、杨海涛、范稳、罗江、宗庸卓玛及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文联八届委员会委员的省文联机关处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省文联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吹响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并对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要求。全省文联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王宁书记的讲话要求,在领会把握上深学精进,在推动工作上稳中求进,在精神状态上团结奋进,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成“奋进新征程·铸就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成为云南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具体实践,转化成推进新时代云南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会议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努力提升全省文联系统的政治素质;要发挥两个优势,有力提升文联推动文艺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要压实主体责任,努力发挥好文联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加强队伍建设,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要深入践行“两个革命”,创新会员引导服务管理,推动云南文艺“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

  孙炯在讲话中指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当好表率,在认真履职推进云南文艺发展方面当好表率,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当好表率,带动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云南贡献。
  全委会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通报了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更替增补情况。根据《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规定,经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杨德培、李光彪、郑耀文、肖玉辉4名同志因工作岗位调整和退休,不再担任云南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增补柴万宏、金伟、刘国海、郑朝灿、张雯雯、陈友康等6名同志为云南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分组讨论现场一

  分组讨论现场二
  下午会议举行了分组讨论,来自全省16个州市文联的负责同志、省级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和省文联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委会工作报告、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三年行动计划,以及进一步加强文联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及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大家表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文联组织作为政治组织、体现政治功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会议进一步找准了云南文艺繁荣发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差距,进一步明确了推动云南文艺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对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文艺文联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文联系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崔文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全省文联系统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要结合各地各协会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点,确保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一要始终把牢文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三要凝聚系统合力推动文艺文联工作创新发展,共同努力实现全省文联工作整体量质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