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概况>省文联工作动态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2022级文化管理校内班到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党支部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2022级文化管理校内班到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党支部活动(现场教学)
 

  座谈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2023年10月12日,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2022级文化管理校内班全体师生到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党支部活动(现场教学);活动还邀请了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省委党校教授樊泳湄,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红梅,云南文学艺术馆馆长黑燕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座谈交流。

  参观云南文学艺术馆文学厅
  云南文学艺术馆是云南省重点文化项目“云南文苑”的主体工程,建筑面积56329.45平方米,设立文学、美术、书法、舞蹈、音乐、摄影、民间文艺、曲艺、杂技、戏剧、电影、电视、精品共13个常设展厅和临展区,全方位展示云南文学艺术整体风貌。走进云南文学艺术馆,一幅跨越时空、跨越心灵、互融共通的文艺画卷徐徐铺展开来。在党支部活动(现场教学)中,同学们参观了云南文学艺术馆“文学展厅”“首届云南青年摄影作品展”“精品展厅”,沉浸式了解云南文学艺术馆展览展示、艺术教育、收藏保护、交流传播等情况,欣赏文学艺术佳作,探索云南文脉里的红色基因。

  参观云南文学艺术馆文学厅
  云南文学艺术馆文学厅呈现了中国古代文学起源、云南近现代文学发展及历史长河中出现的名人大家、当代会员作者等内容。展厅在介绍云南各阶段文学特点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突出了各时期云南文学的聚焦点和特色成果。如古代文学中堪称“高峰”的“云南少数民族史诗”和《云南丛书》等;再如新中国成立后持续发展繁荣的“云南军旅作家群”以及20世纪80年代的“太阳鸟儿童文学作家群”、新世纪后的“昭通作家群”等。透过一幅幅照片、一本本书籍,学员们看到了云南作家灯火不息、承前启后的努力。


  参观首届云南青年摄影作品展
  从首届云南青年摄影作品展作品和现场介绍中,学员们看到了云南青年摄影师们的独特视角和思考感受,每位作者都在努力以摄影的方式感受时代变化、记录美好新生活、讲述独特故事,展示出青年摄影师们的才华和创意,也激发更多年轻人对摄影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同时,一些作者还运用现代AI智能技术与摄影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将摄影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

  参观云南文学艺术馆精品展厅
  云南文学艺术馆精品展厅以“珍藏记忆,萃取精华”为主题,主要展出了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袁晓岑、周霖、钱南园、费丹旭、俞樾、谢无量等名家珍贵的美术、书法作品,让学员从中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及所承载的历史意义和文化自信。

  座谈交流由2022级文化管理班支部副书记、班长李向开主持。同学们畅所欲言、共谋发展,热烈研讨的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我叫张桂梅。有人说我为了荣誉,也有人说我爱岗敬业,还有人说我疯了。大家都知道我有癌症,可是这么些年过去了,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撑着我没有倒下,是爱的力量……”在交流研讨中,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获奖剧目话剧《桂梅老师》的主演、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老师,节选了话剧《桂梅老师》片段为同学们进行了深情演绎,并生动讲述了她与张桂梅老师的故事。“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希望每个人都能为别人奉献更多的爱,无数人的爱加起来才是真正的大爱无疆。”

  云南文学艺术馆馆长黑燕介绍了云南文学艺术馆概况、举办过的一系列重要展览展演活动,及加强研学及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创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打造“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品牌艺术美育公益活动等;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宣传推荐云南文学艺术馆,多到艺术馆参加各类展览展示活动,共同合作举办一些高品质展览展示活动。

  学员们在沉浸式现场教学和分享交流中深受启发、受益匪浅“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了解张桂梅老师,让我重新理解了何为真正的大爱无疆,何为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在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来自我家乡文艺家的风采,希望能有更多的家乡文艺作品送到这里展出,不断推动昭通文学艺术产业的发展”,来自昭通市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李保辉同学在交流发言中分享了感受。

  “艺术要有生命力,必须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中。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两个轮子一起转起来,以文艺创作生产助推乡村振兴,这是作为文化管理班学员应努力做的事。”来自楚雄州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何鸿同学结合楚雄彝绣产业说道。

  云南教育出版社的张军云同学就如何立足云南民族文化优势、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优势,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学艺术精品进行了探讨:“希望我们能创作出更多文学艺术上的璀璨珍珠,努力破解‘有高原缺高峰’的困境,让云南文化走得更远更好。”

  2022级文化管理班班主任王生云老师在点评指导中要求文化管理班学员应深入思考如何立足岗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如何管理文化、立足资源优势讲好云南故事。

  省委党校樊泳湄教授认为这次党支部活动(现场教学)主题好、组织好、效果好,要求学员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文化知识,更要走进生活、深入实地感知和体味,才能更好地把文化管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有文化、会管理的人。

  2022级文化管理班党支部书记周述麒对支部活动(现场教学)进行了小结,对参加活动的领导、老师们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全体班委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班级服务,让同学们在温馨和谐、团结凝聚的氛围里共同学习进步。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开和对文化管理班前往云南文学艺术馆举行党支部活动(现场教学)表示欢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云南文艺、文联工作;强化思想引领,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学以致用,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努力为云南文化创新发展作贡献;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人,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从文化的本源出发,多一些对自己的滋养修养,多一点文气、文心,努力做一个真正有文化的人,带动家人、带动身边人、带动社会,更好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精神、温润心灵、涵养人生。
  此次支部活动(现场教学)让学员们深度体验和感受了云南文学艺术的多彩魅力,取得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学效果。今后,全体学员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在文化管理班学习的知识运用到本职岗位工作中,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为建设云南文化强省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2022级文化管理校内班到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党支部活动(现场教学)全体参加人员合影
  文字:吴燕、王清雅;视频制作:李彦麟;
  图片:张伟锋、杨景浩、许云荣
  编辑:董军
  二审:黑燕
  三审:李秦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