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工作>文联资讯
云南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5月22日,云南省文联组织召开第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领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李琦,一级巡视员张维明,各部室、各协会、《边疆文学》编辑部、云南文学艺术馆负责人,各协会驻会主席参加学习。

  李勇书记主持学习

  李勇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3月9日,党中央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保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必然要求。制定出台《规定》,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和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将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和有效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规定,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党中央制定出台《规定》,进一步健全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压实了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李琦,一级巡视员张维明参加学习

  李勇书记强调,要做到“四个准确把握”。一是要准确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总体要求。明确责任主体,明确主要原则。 “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二是要准确把握主体责任的内容。要把落实“两个维护”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履行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三是要准确把握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围绕解决责任落实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定期研判制度与调查研究制度,责任清单制度与任务台账制度,宣传教育制度与教育培训制度,对照检查制度和提醒约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9项工作机制,推动党委(党组)履责的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四是要准确把握监督追责的方式情形。重点把握好述责、督责、考责、追责四个方面监督追责机制,解决履责的“动力”问题。

  李勇书记要求,省文联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将《规定》融入省文联各项工作中。一是要聚焦政治引领,切实把牢政治方向。二是要聚焦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三是要聚焦作风建设,强化单位政治生态。四是要聚焦长态长效化建设,真正深化责任落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逐条逐句逐段学习的基础上,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作了学习发言。会议还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