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联工作>预决算公开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各团体会员开展联络、协调、服务工作。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艺评奖、成功展示、理论研究、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人才培训、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对团体会员进行业务指导。积极加强文艺界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发展我省文学艺术事业;培养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积极推进文艺创新,表彰奖励优秀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作品,发现、培养和扶持文艺人才; 反映团体会员和文艺家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开展文艺领域的行业教育、行业自律、行业服务和行业管理; 积极促进全省各民族文艺家的团结,加强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海外侨胞中的文学艺术团体和文艺界人士的交往,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推出一批有质量有特色的优秀作品
  一年来,省文联党组紧贴时代脉搏、突出时代主题,把繁荣文艺创作作为中心环节,加大重大主题创作实践的组织引导力度,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规划实施一批重大创作选题,推出一批反映改革发展现实、传承民族文化的精品力作。一是加大扶持促精品。积极组织申报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和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植物王国的精灵”—云南绿孔雀漆画绘画创作、纳西族民歌组曲《愿》两个项目获得20万元扶持资金。加大对青年作家的培养扶持力度,评选出10名年度优秀作家,给予一定的创作扶持,在北京召开“云南青年诗人群体作品研讨会”,积极向中国作协推荐“重点作品扶持”、“深入生活扶持”和“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报告文学《奔腾的独龙江:一位老县长的生命之歌》、长篇小说《太阳升起》等作品纳入中国作协2018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采取签约制聘请四名全国著名作家来云南就“三个定位”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现实题材,完成了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的《山水云南》《云门向南》《我们》《经纬滇书》四部纪实文学作品。二是立足特色创精品。充分发挥云南民族文化特色,积极推进云南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创作并出版了《风情傣族》《普米清音》《傈僳印象》三本精品图书,策划拍摄了大型电视人文影像志纪录片《三江之子•傈僳族》《汉藏走廊•普米族》《中国傣族》,并在央视播出。举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长诗》工作会和新时代中国民间长诗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正式启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长诗”编纂工作,完成神话、长诗和史诗三个类别共4个卷本400万字的编撰任务。三是组织活动推精品。开展第五届云南本土歌曲创作与演唱大赛、首届云南风格器乐作品创作与演奏大赛、云南省首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大赛、第十届云南戏剧山茶花奖评奖等赛事活动,评选推出一批文艺精品。举办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春满彩云南”——改革开放40年云南文艺成就展、2018云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七彩云南·美丽广西—云南广西美术作品展、2018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鲁甸·涅槃”摄影展、第十一届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等各类活动十余次,充分调动全省广大文艺家的创作热情,共收到参展作品数万件,展出优秀作品数千件,促进了文艺精品创作。一年来,积极组织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第八届(张家港)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第九届中国曲艺展演、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中国旅游电视周、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等各类国家级赛事和展演活动,儿童剧《星际奇遇记》、彝族大三弦弹唱《美丽家园老实扎》、白族大本曲《妙手仁心李伯藩》、微电影《寻找最美一杯茶》等多部作品入选,30部优秀电视作品在全国获奖。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做新时代的“乌兰牧骑”,文艺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省文联党组精心组织文艺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文联系统号召继承和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广泛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和“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一年来,先后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到曲靖、昆明、红河等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为广大群众书写春联3000余幅,拍摄全家福照片600余张,赠送书籍杂志1400余册。组织舞蹈、曲艺艺术家到德钦县开展“云南艺术家下基层采风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德钦文艺结对帮扶活动”,和德钦县文化馆签署接对子、种文化帮扶协议。组织开展“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云南“中缅边境线慰问演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昭通镇雄“送欢乐下基层”、云南省杂技家协会杂技魔术进校园、云南省第四届“书画名家进校园”等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艺术家上千人,服务群众数十万人。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积极组织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辅导员培训项目,精心指导4个项目实施县举办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等40个培训班,3160名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艺术辅导员及当地文艺工作者参加培训。通过文艺志愿服务将欢乐送到群众中去,让文艺工作者在“深扎”中,把创作采风、汲取营养、锤炼品格与服务基层群众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文艺志愿服务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深受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云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入选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3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3、加大培训力度,文艺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省文联党组着眼于培养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加大对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发现举荐、教育培训、资助扶持、宣传推介力度,着力培养造就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文艺人才队伍。注重把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摆在文艺培训的突出位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着力培养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一年来,先后举办云南首届人口较少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2018年云南省中青年戏剧人才培训班、曲艺小品创作培训班、云南省影视编导研修班、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培训班、中国视协基层电视艺术工作者业务培训昭通班、《边疆文学》2018年度文学创作笔会、《边疆文学·文艺评论》培训研讨会等各类培训活动十余次,培训文艺工作者上千人,进一步提升了各领域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注重加强对青年文艺人才和少数民族文艺人才的培养,在北京举办云南青年诗人作品研讨会,邀请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社到云南举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笔会,在玉溪挂牌建立民族文学创作基地,在《民族文学》2018年第9期开设云南少数民族作家专号,集中推出云南25名少数民族作家的优秀作品,扶持和培育了一批民族作家。2018年,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新发展国家级会员59人,省级会员734人,全省各文艺门类国家级会员达2225名,省级会员14896名。
  4、扎实开展文艺交流,云南文艺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年来,省文联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文艺交流活动,在拓展范围、丰富形式、深化内容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以“共筑新丝路,相约彩云南”为主题,成功举办2018中国·南亚东南亚艺术周暨澜湄艺术节,重点开展了2018中国·南亚东南亚舞台艺术展演、国际舞蹈发展论坛、国际美术展(雕塑作品展)、国际摄影展、“一带一路”中国云南·南亚东南亚民间工艺大师手工技艺展示等系列活动。邀请到孟加拉、印度、尼泊尔、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等26个国家的文艺界代表及国内外嘉宾200余人和数万名观众参加了相关活动,是历年来参与国家和艺术家最多的一届,促进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举办2018第二届澜湄国际电影周,有10个国家200余名电影人参加主题论坛、电影展映等活动,组织云南电影展映团赴老挝、柬埔寨、泰国开展中国电影展映活动,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组织民间艺术家赴印度加尔各答参加杜尔迦女神节,进行民间手工技艺展示活动。组织云南作家代表团赴越南参加第九届湄公河文学奖颁奖典礼和文学论坛,我省两名作家荣获“湄公河文学奖”。举办第七届罗平国际摄影节、第六届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第三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遗产国际摄影展等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云南文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5、深入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部署,围绕“去四化”、“增三性”,深入调研、精心谋划,深入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一是抓好省文联、省作协深化改革工作。2018年1月,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省文联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制定《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任务细化方案》《省文联2018年深化改革工作台账》,加大与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各相关部门的联系,有效推动了改革任务的落实。二是督促指导推进各州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下发《关于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省“深化文联改革工作座谈会”,督促推进州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全省已有14个州市文联出台了深化改革方案,占87.5%,有2个州市文联正在审批中。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各省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了省音乐家协会、省戏剧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的换届工作,协会领导班子在年龄、专业结构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加强。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加快云南文苑项目建设,完成云南文学艺术馆各展厅装修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大部分展厅布展工作顺利,国际会议厅于2018年6月投入使用并在此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南亚东南亚艺术周暨澜湄艺术节”开幕式、国际舞蹈论坛等活动,临时展厅和部分专业展厅已向公众免费开放,先后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春满彩云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云南文艺成就展、第六届云南省摄影艺术展、2018年云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等多次展览。《边疆文学》《边疆文学·文艺评论》、云南文艺网等省文联主管的文艺阵地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6、加强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调研工作的通知》(云文联字〔2018〕33号),组织各州市文联、省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围绕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各文艺家协会发展现状、困难问题及会员情况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共收到调研报告22篇,在《边疆文学·文艺评论》刊物开设了《调研与思考》专栏,定期编发优秀调研报告。组织省戏剧家协会组成调研组,深入楚雄、大理、德宏、文山等地对我省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完成《推动云南戏曲传承发展调研报告——以云南“白、彝、傣、壮”少数民族戏剧为例》,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18年云南省优秀调研报告,报送中宣部。
  7、文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挂钩扶贫点脱贫摘帽
  党组成员带头,多次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扶贫点独龙江乡献九当村进行调研和走访慰问,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定点结对帮扶,协调安排23.823万元资金,用于献九当村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解决63户村民饮用水困难。充分发挥文艺扶贫的优势,帮助怒江州贡山县申报2018年度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项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资助15万元为贡山县培训5个艺术门类152名艺术教师、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推荐贡山县列入全国3个文艺扶贫示范县和11个国家级贫困县扶贫歌曲创作县之一,邀请全国著名词曲作家深入贡山县创作歌曲《秘境天堂》并在央视播出。完成云南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精品工程项目傈僳族部分,编辑出版云南少数民族系列丛书-《傈僳印象》、拍摄云南少数民族影像志纪录片《三江之子·傈僳族》。积极联系中国文联“中缅边境线”文艺志愿服务团赴怒江州进行慰问演出,为当地的群众送去精神食粮,用文艺的形式为脱贫攻坚加油鼓劲。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级)
  2.云南省文联下属协会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0人。其中:事业编制1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39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事业人员9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6人)。
  离退休人员实有84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80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点击下载):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xls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度收入合计4011.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44.51万元,占总收入的98.32%;事业收入12.89万元,占总收入的0.32%;其他收入54.48万元,占总收入的1.36%。收入比上年数7128.44万元减少3116.55万元,减少43.72%,主要原因为云南文苑项目工程完工处于验收阶段,相关财政拨款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度支出合计3792.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29.52万元,占总支出的58.78%;项目支出1563.43万元,占总支出的41.22%;支出比上年数7058.57万元减少3265.62万元,减少46.26%,主要原因为云南文苑项目工程完工处于验收阶段,相关支出相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级)及下属协会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229.52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增加5.11%,主要原因为:1、将上年度结转的公用经费弥补云南文学艺术馆个艺术展厅陈展经费不足问题;2、2018年度接收2名军转人员及外单位调入1名人员,人员经费增加。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0.5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9.5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级)及下属协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63.43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减少68.34%,主要原因为云南文苑项目工程完工处于竣工验收阶段,相关支出相应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主要用于文化活动517.71万元,文化创作与保护255.03万元,其他文化支出478.93万元,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30.40万元,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1.98万元,行政运行(文化及群众团体事务)149.3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45.9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12%。与上年对比减少46.35%,主要原因为云南文苑项目资金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73.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90%。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825.93万元,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847.49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43.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33%。主要用于文化支出1381.05万元,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2.38万元;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05.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7%,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124.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0%,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1.00万元,支出决算为87.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7.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7.55万元,完成预算的338.5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36万元,完成预算的63.1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53万元,完成预算的40.2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中不含“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出访的非限量管理国家产生的经费支出,该费用属于计划单列费用,年初已报政府相关部门。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52.43万元,增长149.8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47.55万元,增长475.5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80万元,增长50.3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08万元,增长6.20%。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1、增加了出国对外文化交流任务,出国人次及经费相应增加;2、公务用车在使用运行过程中突发故障,导致维修费增加;3、公务接待人次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7.55万元,占65.8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36万元,占12.99%;公务接待费支出18.53万元,占21.1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7.55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0个,累计20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因公出国(境)人员的国际旅费、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等支出 。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3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无购置车辆情况。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1.3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2018年度扶贫点怒江州扶贫及开展各项大型文化活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8.5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8.53万元(其中:无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2批次(其中:无外事接待批次),接待人次1210人(其中:无外事接待人次)。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中国文联、各兄弟省市区文联、省内各州、市、县文联、协会来昆洽谈、开展文化活动等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4.5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0.44万元,增加182.96%。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有一部分运行经费是从非财政拨款的其他资金中列支,决算报表机关运行经费中不包含该项部分支出,而2018年度没有类似情况发生。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资产总额46662.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70.78万元,固定资产1852.3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42739.1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32.5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47.8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5160.63平方米,账面原值858.57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采购支出总额607.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6.7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89.7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5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预算】指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