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网上文艺家之家>它山之石
浙江省文联推出“文艺名家孵化计划”
  本报讯 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与支持下,浙江省文联创新推出浙江省文艺名家孵化计划。从2020年开始,力争经过3到5年时间,促进孵化对象丰富学养、提升涵养、开阔眼界、精进造诣,推出10名左右在国家级重大文艺评奖和展赛展演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壮大浙江省文艺发展领军人物队伍。

  浙江省文艺名家孵化计划面向浙江全省唯才是举,突破身份、学历、资历、职称等条件限制,全面征集孵化对象。孵化计划实施以导师负责制为核心的培育体系,从“一人一案”的个性化指导、集中培训、专业观摩和采风、主题创作指导、评论引导、搭建交流平台、宣传推广、展示孵化成果等方面进行具体孵化。目前,涵盖了全国全省50余名一流名师的导师团队已组建完成。2020年将首批遴选71名美术、书法、戏剧、曲艺、民间工艺孵化对象。其后根据文艺发展要求及孵化进展情况,视情向其他艺术门类扩展延伸。

  近年来,浙江省文联持续实施面向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开展培育的“新峰计划”和面向基层一线创作骨干的全艺术门类高端人才系列培训,为“名家孵化计划”进行了前期探索。“名家孵化计划”的推出,标志着浙江省文联抓名家、抓青年、抓基层的人才培育体系进入成熟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