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网上文艺家之家>它山之石
疫情下网络文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庚子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病毒的传播,令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也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陷入停滞。在这一轮冲击中,餐饮、零售、旅游等“线下”行业受到严重波及,而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互联网业态则逆势而上、赢得市场。网络文艺作为文化艺术与科技产业相结合的代表,在当前特殊的环境中获得了增长空间,并直面新的机遇与挑战。

  疫情期间,由于民众宅家时间的日益增加,“御宅”经济得以进一步发展,网络文艺产业也因此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这一时期,网络文艺多个子领域出现明显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网络电影方面,已有12部网络影片分账突破千万,成绩明显好于往年;网络剧方面,剧集线上播放总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7.47%,总共有效播放254.88亿次;网络游戏领域,春节期间多款网游收入创下历史新高……

  网络文艺领域的这波繁荣,除了疫情时期的特殊因素影响外,更多的是近年来,网络文艺领域监管加强、作品内容、形式提质升级的结果。监管政策、法规的颁布与实施,有效地规范了网络文艺的市场活动,为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内容为王、品质为先的创作理念,则令互联网文化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日趋多样的精神需求。通过文化市场的“供给侧改革”,网络文艺作品不断拓宽创作领域、提升内容品质、创新艺术形式、深化思想内核,在给消费者带来视听震撼的同时,也给予观者艺术审美、思想感悟方面的提升,使网络文艺作品逐渐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商业性的统一。

  这次疫情使得中国社会的新动能经济发展更为引人注目,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日趋依赖创新驱动。网络文艺作为文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传统文艺进行深度融合,更在艺术内容、形式、技巧上进行创新,并利用全新的传播渠道,在互联网平台上创造着自己独特的价值,迎接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一 疫情下网络文艺发展的机遇 

  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网络文艺的形态日趋新颖和多样——网络互动剧、小短剧、微综艺、微纪录片等新业态正不断涌现;网络音频、直播、短视频等泛网络文艺领域正不断拓展。全新的网络文艺形态不仅拓宽了网络文艺的用户规模,更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网络文艺消费者。在这次疫情期间,网络文艺的用户基础又得到了扩大,这为网络文艺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机遇。

  疫情的发生使原本线下上映的电影变为线上发行,《囧妈》《肥龙过江》的线上播出,使得原本进影院的观众涌入互联网端。这些线下作品制作精良,不仅会提升线上文艺作品的整体制作水平,也使得其用户基数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持续扩展。

  此外,目前科技产业正处于新一轮创新升级的关键阶段,5G的到来成为标志性事件。在最新的高速传输网络中,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愿景逐渐变为现实,而大数据(Big Data)和人工智能(AI)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则会令网络文艺作品的分发和推送变得更为快捷和准确。此外,5G通讯时代的到来,结合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技术会使线上身临其境参观艺术馆、美术馆,观看表演艺术(戏剧、舞蹈、音乐、杂技等)成为现实。这次疫情影响较严重的美术馆、博物馆、演出机构,可以让自己的艺术门类插上数字的翅膀,结合最新的互联网科技、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开拓新的“线上”演出空间,通过数字转型,开辟新的市场。

  二 疫情下网络文艺发展的挑战与对策 

  尽管网络文艺会为许多艺术机构、文化企业扩大市场、增加受众、拓展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当下疫情期间,网络文艺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挑战。

  首先,尽管网络文艺作品的质量总体上有了很大提升,但仍有许多低俗、媚俗、庸俗的作品充斥网络。面对这一挑战,网络文艺作品“提质升级”的步伐应持续推进,现实主义题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文艺作品应大力提倡制作。同时,面对多样化的文化消费市场,提供多元化的网络文艺作品,以适合不同群体不尽相同的欣赏需求,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其次,这次疫情使得网络文艺产业的资金链正常运转受到严重影响。大量网络文艺制作公司都为中小微企业,现金流的良好运行对于这些企业的经营、生产来说至关重要。资金链的断裂不仅会造成部分困难企业破产,同时也可能形成局部系统性风险,不利于这一行业的长远发展。因此,针对这一问题挑战,相关政府部门应尽快实施补贴等相关政策、金融机构需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为这些网络文艺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帮助其度过难关。

  再次,新冠疫情的爆发还使得网络文艺企业的生产活动受到影响。尽管这一时期,网络文艺作品有了更多的受众基础、其产业获得了更好的经济收益。然而,经过分析不难发现,这一波网络文艺作品的大卖,并不代表当下网络文艺产品的制作走上正轨,以作品审批和生产周期计算,其更多的是半年甚至更久之前策划(之后申报审批)、制作的作品在当下播出。因此如果新冠疫情持续发展下去,当下的网络文艺产品制作不仅会出现问题,未来也会发生没有作品上线的尴尬。故一方面需寄望于医疗卫生部门和企业,能尽快制造出相关医疗产品,控制住病毒的传播;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网络文艺企业应该从整体和大局出发,出台长远的应对策略,提升制作技术能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和拍摄风险。

  现在,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网络文艺企业都已行动起来,积极应对新冠病毒带来的挑战。2月19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对行业各个方面提出了重要举措,着力解决疫情中文化企业的燃眉之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些措施的推出不仅有利于普通文化企业摆脱困境,更有助于网络文艺企业“提质升级”。面对疫情带来的危机,网络文艺企业不仅要直面它带来的危险和挑战,更要抓住危机中的发展机遇,通过相关政策的出台、金融融资的改善、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更好地开展互联网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网络文化产品,促进网络文艺产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