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网上文艺家之家>它山之石
极不平凡!这些文联组织这样走过2020年|山东文联篇

  编者按:

  近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上,6家单位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他们的讲述,是一年来文联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的生动缩影,是文联组织和文联人团结一心以艺战疫显担当、众志成城助力脱贫奔小康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的直接反映。中国文艺网陆续刊登这些发言,与网友一起回顾这些文联组织走过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

山东省文联

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

建立“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王世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针对新时代特点加强基层群众思想教育的重大举措。2019年10月中国文联决定在山东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试点,要求山东文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优势,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志愿者协会在山东先后召开三次现场会,靠前加强具体指导,统筹推进试点工作。我们十分珍惜这一难得机遇,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试点工作,形成了10多个深受群众欢迎的较为成熟的做法,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年多来,中国文联“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在理念创新、机制建设、项目实施、线上线下、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主要经验模式。2020年10月30日,中国文联召开五省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培训会,李屹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成效。目前,该项目已在北京、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湖北等省区市继续试点。现将山东省文联的有关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果

 

  (一)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成立推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以“摸清底数、统筹资源、科学配置、精准服务、整体推进、重点突出”为工作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以全省近3.6万名省级艺术家协会会员为依托,组建11支省级、165支市级、800多支县级文艺志愿服务分队,建立起文艺志愿服务体系,为文艺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二)深入调研,精准服务。胶东地区某县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农村群众的需求排前三位的依次是情感陪护、文化艺术、法律援助。这个调研让我们深思,农村对文艺的渴望是如此迫切。为此,我们对全省50个试点县(市、区)的文联组织、文化资源、文艺队伍、文艺需求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基本摸清了底数:这50个试点县的行政村多数建有文化广场;各类文艺队伍(组织)常年活跃在农村;这些文艺队伍亟需通过培训提升工作水平,排名前三位的是歌舞、书法和戏剧类。针对群众需求,我们集中调配全省文艺资源,实施精准化服务,实现群众文艺由“统一配送”向“按需定制”的根本性转变。

 

  (三)创新机制,科学组织。增强文联系统观念,树立“一体化”“一盘棋”思维,建立起“群众点单、文联派单、文艺家接单、受众评单”的“四单”服务机制,完善“文艺志愿、文艺采风、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文艺惠民”五位一体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协会支持下,实施国家、省、市、县、乡、村文艺工作者“六级联动”。文艺志愿服务越来越精准,成效越来越明显,也越来越受到基层群众认可和欢迎。

 

  (四)锤炼项目,打造品牌。深入挖掘文艺资源,统筹各方力量,探索建立项目化标准化运作模式,打造了“农民戏剧展演月”“百县千村书法惠民”“百姓春晚”“蒲公英音乐合唱培训”“舞动千万家”“我爱我家随手拍”“齐天乐大舞台”等一大批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群众参与性强的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实施三届,坚持“农民唱主角,演给农民看”,为全省4000多家“庄户剧团”搭建舞台,每年选出200多家剧团参加全省展演,目前已累计演出千余场。“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服务,累计开展活动5900余场次,发动书法家25000余人,为基层群众书写春联、福字等书法作品97万余件,开设“王羲之书法大讲堂”千余场,培养基层书法骨干2.5万人次,惠及书法爱好者、基层群众450万人。“百姓春晚”是济南市莱芜区自发创办的群众活动,两年时间迅速覆盖全区七成以上村庄,举办活动的村庄,群众参与率高达95%以上。累计举办“百姓春晚”1100余场,现场观众超过90万人,网络带动700余万人次。

 

  山东省书协“百县千村”书法惠民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五)强化培训,夯实基础。实施“蒲公英”培训计划,以基层文艺骨干、乡村教师、民间文艺爱好者、自由职业农民等为培训主体,以11家省级文艺家协会为师资主体,邀请省外艺术家加盟开展培训活动,变“送”文艺为“种”文艺。蒲公英培训计划实施以来,每年培训各门类基层文艺骨干7000余人次,延伸培训上万余人次,实现了“点亮一个,照亮一片”的效果,进一步壮大了基层文艺志愿者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蒲公英”基层电影骨干培训在滨州举行

 

  二、主要体会和启示

 

  试点工作中,我们边实践边总结,对文艺志愿服务的工作理念、方法路径、目标定位越来越清晰明确,工作开展越来越具系统性科学性,文艺志愿服务的自信心自觉性越来越强烈。

 

  第一,文艺志愿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方式。文艺是通过讲故事和写人物进行艺术化、审美化、情趣化、大众化式的传播,文艺志愿服务与理论宣讲、惠民服务、情感交流融为一体,以其独特的亲和力感染力,接地气、有温度,使广大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在轻松愉悦中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第二,文艺志愿服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生动实践。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心在农村,重点是农民。为此,我们确定了“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确立了在农村社区建立“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的目标愿景。也就是有群众聚集的地方就有文艺志愿服务,就形成了文艺大舞台。在文艺志愿服务中,坚持把基层群众作为主角,牢固树立群众既是服务对象,更是参与者、践行者的理念,把基层群众参与文艺活动的活跃度,作为衡量文艺志愿服务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2020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次,惠及群众9000余万人,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3万多件抗疫主题作品,6000余场次文艺志愿服务——山东省文联2020年担当作为成果丰硕

 

  第三,文艺志愿服务是深化文联改革,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工作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和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文艺志愿服务是激活基层文艺组织的强大推手,使过去长期处于边缘地位或者组织松散、自娱自乐的基层文联和协会组织迅速转移到“舞台”的中心,纷纷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到了自信自尊,主动融入中心、融入大局,成为做人的工作的有生力量,越来越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信赖,推动了基层文联改革发展,基层文联组织得到显著加强,组织网络贯通城乡。目前,山东全部136个县(市、区)文联实现全覆盖,其中18个县(市、区)的139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文联组织,9个县市区实现乡镇文联全覆盖。

 

  第四,文艺志愿服务是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农村稳定的有力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最受基层群众欢迎、最喜闻乐见、覆盖面最广的活动形式,具有天生的强大生命力,这种润物细无声的特殊作用是其他教化形式难以替代的,是巩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济南市莱芜区一位聂姓村民原本是一名信访户,在当地文艺志愿者的热心引导下,喜欢上了书法、二胡、唱歌等,不仅重新燃起生活信心,还成长为优秀的文艺爱好者和义务宣讲员。聊城市莘县文艺志愿者利用自己有特长、善沟通的优势,用文艺的方式做群众思想工作,促成了莘县高铁新城70天19个村的拆迁任务,帮助当地村民驶入致富“快车道”。

 

  第五,文艺志愿服务是开展“深扎”活动、转变作风的有效途径。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我省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进黄河滩、深入沂蒙山,用镜头和画笔对准群众,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在志愿服务中汲取创作营养,创作了一大批主题性文艺作品,如原创儿童音乐剧《黄河滩区的孩子们》、抗疫题材舞蹈诗《逆行》等。创作举办了山东省决战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脱贫攻坚看山东”摄影展等重大主题展览。在疫情斗争中,动员全省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创作了13万件战“疫”题材文艺作品,创新开展“山东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活动,组织开展网络文艺培训4000多场次,上传视频6000多个,播放量达1800万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兄弟省份经验,抓住继续试点机遇,用好丰富文艺资源,增强基层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基层百姓更多地感受到文明实践带来的实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