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网上文艺家之家>文艺资讯
原创歌曲《只有爱会懂》 致敬云岭白衣战士讴歌一线抗疫英雄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蔓延,云南先后派出数支医疗团队奔赴一线驰援湖北。昆明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借景抒情,以“爱”为主旋律,创作了歌曲《只有爱会懂》,向白衣战士、一线抗疫英雄致敬。

 

 

 

  歌词中的“云岭”、“滇池”、“十里桃花”等是云南特色景物的缀写,从这些美好景物中选取了“彩虹”、“云朵”作为白衣战士和抗疫英雄“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表达载体;通过“无法说出的痛”、“无法割舍的梦”两个心境独白,直观的表述出:不管是白衣战士还是抗疫英雄,他们都跟我们一样,都是有着血肉之躯的平凡人,他们一样有喜有悲有痛有梦想,他们一样有亲情、爱情或友情!

  但当国难当头之际,他们毫不犹豫的选择负重前行,怀揣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他们选择放下悲喜,放下儿女情长;坚定从容,肩负着职责和使命,一心奔赴战疫一线。从云南到湖北,三千里路上只有长长的春风陪伴,那一份份不变的初心,就是这份人间大爱的核心力量。

  红土高原上,我们是心手相牵的守望者;中华大地上,我们是十指连心的中国人!不管是敢于担当的白衣战士,还是勇往直前的抗疫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他们用无畏的担当凝聚了一份大国情怀。爱,一定会记得他们;中国,一定会记住他们。

  歌曲相关人员介绍

  艺术顾问简介:

  郑明,云南省文联原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刘晓耕,国家一级作曲家、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首任院长,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云南省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国家级奖(中宣部、文化部、广电部等)颁发的二十多项、省级奖二十多项。

  总策划兼作曲:左伟,少儿音乐教育家,合唱指挥专家。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最美志愿者、云南省道德模范,现任昆明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会长。从事音乐教育四十余年,退休后志愿到山区支教,走出了一条音乐教育扶贫之路,改变了众多乡村孩子的命运

  作词:解绍珊,词作者,自由撰稿人,职业彩绘师,昆明音乐家协会合唱学会组织成员、办公室主任。

  编曲:马辉,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作曲教师。

  演唱者:

  董娴:白族女高音歌唱家,昆明合唱学会常务理事,曾多次在全国声乐大赛中荣获殊荣。

  洪毓朋: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云南省金钟奖、本土歌手大赛、青歌赛金奖获得者。

  李昂: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云南省金钟奖、本土歌手大赛、青歌赛金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