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在曲靖举办
  8月24日至28日,由云南省文联主办,云南省评协、曲靖市文联承办,曲靖市评协协办的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培训班在曲靖举行,来自16州市的81名学员和20余名曲靖珠源文学社成员参加了学习。

  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当前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和文艺评论事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云南文艺评论事业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各级文艺评论组织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如何“举精神之旗、铸时代之魂、怀赤子之心、树凌云之志、领风气之先”进行学习思考、深入交流探讨,丰富了学习收获,提高了素质能力,学习下来感到效果明显、务实管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提升了出精品、领风尚、育新人的能力和信心,是一场有意义的思想碰撞,有营养的文艺争鸣。

  李琦讲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四个维度》

  张维明做培训小结
  培训班强调,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评论工作者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文艺评论在文艺创作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文艺评论在国家建立文化自信中的重要职责。评论创作要提高站位,褒优贬劣、实事求是,共同致力于建设良好的文化生态。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四个维度”为题目,从历史、现实、世界、实践四个维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加以解读,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在文艺评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王廷信讲座《新媒体时代的艺术表达》

  夏烈讲座《网络文艺发展与20年媒介环境下的文艺批评》

  史培刚讲座《文艺精品创作谈》

  王新讲座《艺术品位与创造》
  此次培训班邀请到4位省内外专家学者给学员集中授课,他们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廷信讲授“新媒体时代的艺术表达”专题,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一级作家夏烈讲授“网络文艺发展与20年媒介环境下的文艺批评”专题,安徽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一级美术师、中国评协理事史培刚讲授“文艺精品创作谈”专题,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新讲授“艺术品位与创造”专题。他们用渊博的知识,深厚的理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对精心准备的各种知识进行精彩讲授。从传统到现代,从作品赏析到理论研究,内容涉及艺术品读和鉴别,新媒体时代的艺术传播方式和由此带来的问题,文艺精品创作的准则和生产方法,网络文艺的丰富多彩和党委政府的有效管理及引导。这些课程信息量大,知识性强,对增加学员知识,扩大学员视野,启发学员思考都有重要作用。

  培训现场
  云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云南省评协主席张维明在结业式上给培训班做了总结。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希望各级文联组织把文艺评论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希望全省各级文艺家协会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希望评论工作者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希望还没有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州市尽快成立文艺评论组织;希望文艺评论界加强团结,塑造风清气正、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

  学员参观博物馆
  开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曲靖市博物馆和曲靖三元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品味曲靖历史文明的深沉厚重,接受红军长征过曲靖的红色文化熏陶。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