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召开

  云南省美术家、舞蹈家、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12月14日,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李琦、缪开和,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维明,省文联兼职副主席杨丽萍、罗江,各州市文艺家协会、省直高校文艺评论界代表、部分基层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新文艺群体代表、特邀嘉宾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90余人参加开幕式。 

  赵金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出人才、出作品上下功夫,着力实施云南文化精品工程、云岭文化名家工程,围绕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云南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勇书记强调,全省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创作,推出了大量讴歌改革发展伟大实践、展现云南精神气质的文艺评论作品。他指出,全省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紧紧围绕繁荣发展新时代云南文艺事业这一主题, 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负责的高度,正确认识这次代表大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联系文艺评论事业发展实际,以云南文艺繁荣发展为己任,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承前启后的工作部署会,全面回顾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当前文艺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思考和谋划协会未来五年的工作,通过这次会议,把思路理清、把目标写明、把措施做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部署和精心描绘的发展蓝图,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信心,促进各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文联一级巡视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一届主席张维明作工作报告。 
  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委托,省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省文联一级巡视员张维明作了题为《齐心协力共担当,迎难而上破瓶颈,努力开创云南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十年来,省评协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完善文艺评论组织体系,培养文艺评论人才,创建文艺评论平台载体,举办各类导向鲜明的文艺评论活动,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民族文化强省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报告提出,省评协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以健全协会组织为根本,优化运行机制;以壮大会员队伍为目的,固本强基垒台;以加强人才培养为关键,增添发展动力;以搞好培训研讨为抓手,做精做强品牌;以加强阵地建设为载体,融合提质增效。团结引领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努力为开创云南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两翼同飞、两轮共转”的局面而不懈奋斗。 

  分组讨论现场
  来自全省各地各方面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代表87人在会议期间认真学习领会了省委领导讲话,回顾总结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过去十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任务,修订《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 ,审议并通过《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个人会员服务管理办法》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团体会员服务管理办法》。 
  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33名。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李琦当选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王新、方冠男、李骞、李秦槟、李雄春、胡彦当选第二届副主席(副主席排名,按姓氏笔画排序)。大会通过《关于聘任云南省文艺评论家秘书长的决定》,聘任李秦槟同志为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大会通过《关于聘任第二届名誉副主席的决议》,聘任冉隆中、宋家宏、蔡雯、蔡毅、潘红5名同志为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名誉副主席。 

  新当选的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团合影

  新当选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李琦致闭幕词
  李琦致闭幕词。他要求,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新一届主席团,要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党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不负众望,把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继续建设成为全省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文艺评论爱好者、文艺评论教育者、文艺评论传播者的“温馨和谐之家”。新一届省评论家协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要深度聚焦阐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深度聚焦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度聚焦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及其当代呈现,深度聚焦新时代文艺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度聚焦引导和推动文艺创作生产,引领文艺工作者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提高文艺评论的政治站位。继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 继续发挥文艺评论功能,着力推动新时代云南文艺评论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继续加强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和队伍建设,更加突出“做人的工作”的这一核心任务。 继续坚持德艺双修,提高修为境界、争做明德模范。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