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二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昆明召开
  4月16日,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二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李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评协副主席李骞、王新、李秦槟、李雄春、方冠男以及理事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评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秦槟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全国文艺评论工作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精神以及中国文联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 

  

  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李琦为各专委会负责人颁发聘书
  会议听取了省评协二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专委会机构设置及建议人选名单,成立云南省评协第二届专业委员会,设立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舞台艺术委员会、视觉艺术委员会、文艺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并为各专委员会负责人颁发聘书。审议通过《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和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2021年度拟吸纳个人会员名单。 

  

  李琦发表讲话
  李琦在讲话中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文艺评论的地位举足轻重、作用不可替代,文艺评论工作者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和神圣的职责。他强调,在座理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辛勤耕耘、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我省文艺评论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他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明确文艺评论承担着宣传党的文艺政策、阐发党的文艺理论、落实思想、政治、创作、舆论引领的重要职责,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围绕中心和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应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把党中央要求、省委的要求体现在文艺评论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评论,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独特作用。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彰显新风正气,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着力加强理事会建设,充分调动理事尽职履责的积极主动性,并且形成长效的机制。四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不断激发组织活力,持续延伸工作手臂,强弱项、补短板,顾基础、拓平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省评协副主席、秘书长李秦槟作工作报告
  李秦槟受云南省评协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对2020年协会换届以来的工作作了总结。他指出,云南省评协在省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和中国评协的具体指导下,在各州市团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坚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相继举行龙江摄影作品研讨会、云南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积极搭建会员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会员资料档案,筹备编辑出版论文集《想象与叙事——2021云南文艺评论汇萃》,组织开展“彩云风华  百年筑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在协会自身建设、创作研讨、阵地建设等工作中付出了积极的努力。 

  

  与会理事踊跃发言
  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召开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最广泛地团结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我省文艺评论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会议现场
  报告中提出今年省评协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艺评论工作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二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积极开展专业评论。重点突出党的百年华诞这一主线,围绕重大主题创作、文艺现象和文艺思潮,开展集中研讨和交流,推动“文艺滇军”的新时代文艺创造,助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加强同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合作,围绕重要文艺创作开展重点文艺评论。三是切实强化阵地建设,努力打造文艺评论品牌,提升云南文艺评论传播力影响力。四是继续完善协会组织架构,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文艺评论人才队伍。五是延伸工作手臂,深化文艺理论基础研究,谋划文艺评论新思路。 

  


    


    

  会议现场
  会议气氛热烈,各位理事踊跃发言,就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创建文艺评论品牌、打造文艺平台阵地、培养新时代文艺理论人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推动省评协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