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注微信

首页>文艺评论>文艺活动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5月25日,“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会议由中国文联指导,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的支持。

△“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现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仲呈祥,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顾问、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陆贵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以撒,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罗怀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路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汪涌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饶曙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新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副主任、《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等文艺评论家出席会议并研讨。研讨会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主旨发言
  夏潮指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既把文艺评论作为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把文艺评论作为领导文艺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评论的百年历史进程,可以得出四点规律性认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地位、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发挥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主体作用、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这也是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应坚持的基本原则。秉承党领导文艺评论工作的百年历史经验,奋力推进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评论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鲜明指出了文艺评论的正确导向和价值遵循,系统阐发了文艺评论的理论根基和文化属性,科学揭示了文艺评论的重要方针和基本品格,为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及各地文艺评论家协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最广泛地把广大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为开创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研讨会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回顾和总结了百年来党领导文艺评论的发展历程、重要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了新时代文艺评论发展的趋向和愿景。大家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文艺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党领导文艺的重要手段,文艺评论发挥了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特别是文艺评论工作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切实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
△“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现场
  据悉,2021年以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深入贯彻中国文联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一系列主题评论活动,推出了一批主题学术和评论文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将持续突出党的百年华诞这一主线,为重大文艺实践组织重点文艺评论,以重点文艺评论推动重大文艺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建党百年与文艺评论”专题研讨会合影